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中俄贸易联系加深 莫交所人民币交易额激增

  参考消息网9月25日报道俄媒称,莫斯科交易所人民币的交易量自年初起增长4倍,并仍在增加。这是俄中贸易联系巩固的结果,也是交易所操作管理改革的结果。专家认为,交易规模将继续增长,交易品种多元化对金融市场有利。

  据俄罗斯报纸网9月23日报道,莫斯科交易所8月卢布与人民币的交易量为270亿卢布(约合43亿元人民币),创下月交易量的新纪录,比去年9月增加了8倍。即便与今年7月的交易量相比也增长了26%,其增长势头还在持续,9月头17天的交易量就达到239亿卢布。

  阿布索留特银行投资-贸易部副经理安德烈·扎伊采夫说,人民币交易规模增长快是因为“基数太低”。人民币从2010年底才开始在莫斯科交易所上市交易。

  人民币流通增加反映出其全球地位不断上升的趋势。结算和储蓄银行财务管理部副主任伊万·法拉福诺夫说:“在过去三年里人民币显示出良好的趋势,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升了5%。而且中国在‘继续赶超美国’:2013年中国首次成为最大的贸易国,贸易规模超过了4万亿美元。”

  俄中贸易不断增加也影响着市场参与者。在新的地缘政治局势下,由于俄罗斯和西方在经济和金融上相互制裁,亚洲(首先是中国)被许多人视为莫斯科的主要伙伴。中国已成为俄罗斯的最大贸易伙伴,据俄联邦统计局2013年的数据,两国年贸易额为888亿美元。

  法拉福诺夫认为,从逻辑上推理,俄罗斯央行今后几个月会使自己的黄金外汇储备多元化,增持人民币并减持美元。

  莫斯科交易所认为,2014年人民币业务大幅增长的原因是其对外汇市场进行了一些改革。例如2013年交易所在操作方式上的改革是预先存入部分资金,将人民币作为保证金,这就增加了交易的持续性并降低了费用。这一切都使人民币交易符合各主要货币的交易方式。莫斯科交易所货币市场经理伊戈尔·马里奇说:“人民币与卢布互换这一金融工具的发展是莫斯科交易所外汇市场最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

  扎伊采夫说:“莫斯科交易所人民币交易量增加证明了外贸活动参与者逐渐习惯在自己的日常业务中使用人民币,开设账户,并与贸易伙伴商定使用人民币。我们积极评价这种增长,因为金融市场多元化是好事。这将提高市场的稳定性,降低费用。主要一点是:要让市场上的所有新东西成为对现有手段的补充,而不是其竞争对手,并向市场参与者提供更多的新机会。”

  专家预测人民币交易量还会继续增长。法拉福诺夫认为,在今后6个月内,人民币交易规模有望增加一两倍。同样可以预期的是:在人民币交易规模增长的同时,俄中两国之间的经贸合同也会随之增长。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