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中俄贸易联系加深 莫交所人民币交易额激增

  【延伸阅读】

  中俄同意以人民币和卢布进行更多贸易结算

  2014-09-10 06:18:05

  北京时间9月10日凌晨消息,俄罗斯第一副总理伊戈-舒瓦洛夫(Igor Shuvalov)周二表示,俄罗斯和中国已经达成协议,将以卢布和人民币形式进行更多双边贸易的结算,并强化两国之间银行的协作。俄罗斯希望以此缓冲西方国家经济制裁措施对该国的影响。

  伊戈-舒瓦洛夫是在访问中国期间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这一进展的。他说,他已经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就一个经济协作方案达成了协议,包括加强卢布和人民币在贸易结算中的使用。这个协议也将允许俄罗斯银行在中国银行设立账户,俄罗斯公司也可以借此寻求来自中国企业的贷款。

  伊戈-舒瓦洛夫称,“我们不会撕毁过去的旧合约,它们中的大多数是使用美元定价的。但是,我们将会鼓励两国的企业更多使用本国货币进行贸易结算,避免使用来自第三个国家的货币。”

  由于与美国之间的关系时常恶化,俄罗斯和中国长期以来都主张削弱美元在国际贸易中所起的作用。在俄罗斯政府因为支持乌克兰东部地区武装分离主义的活动而被美国和欧盟实施制裁的情况下,限制美元的主导地位也变成了更加迫切的任务。

  美国和欧盟各国已经禁止俄罗斯国有银行以及大型能源企业通过西方国家的资产市场获得融资,这些措施的实施实际意味着,即使一家企业不在制裁名单中,也可能很难在国内市场以外的地方获得大规模贷款。

  而在中国方面,遏制美元的影响力也符合其提升人民币国际地位,希望这种货币有朝一日能够成为全球性储备货币的规划。考虑到4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中有32%是在美国政府债务上的投资,中国政府也希望限制在美元上的投资风险。

  伊戈-舒瓦洛夫还说,在与中方官员的会面中也讨论了中国企业在俄罗斯国内30多个项目中进行投资的提议。这些项目中的一些价值数亿美元,包括了道路和桥梁的建设,资源开发,农产品以及交通运输设施。

  伊戈-舒瓦洛夫同时宣布,张高丽副总理会在10月的时候前往莫斯科访问,并就双边合作,特别是在传统能源领域的合作进行进一步的交流。

  中国和俄罗斯在5月签署了一笔4000亿美元的天然气工业协议,中国这个世界顶级能源用户在获得一个更清洁能源来源的同时,俄罗斯也在可能因为乌克兰危机失去欧洲客户的时候,启动了一个新的市场。 (孔军)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