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俄媒:中俄将共建宝石交易所 欲杜绝宝石走私

  【延伸阅读】地球最古老宝石被证实为44亿岁

  新华网伦敦2月24日电(记者刘石磊)一个国际科研小组在新一期英国《自然·地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利用一种最新的测年技术,对一直存在年龄争议的澳大利亚锆石晶体进行测定,证实它确实形成于距今44亿年前的地球最早期。

  这块宝石是2001年在澳大利亚西部一个牧羊场的岩石中发现的,其直径仅有人类头发直径的两倍,体积极小。但它对研究地球形成过程及生物出现的年代有重要意义。此前有研究团队曾利用铀铅同位素测年法测定其大约形成于距今44亿年前。地球本身形成于约45亿年前,因此这一锆石样本堪称现今地球上最古老的物质。

  但由于铅同位素在矿物样本内可以移动,因此有不少研究人员质疑这一测年技术及测定结果。甚至有人怀疑,可能是在实验室内进行分析时不小心混入了其他矿物碎片,从而导致得出了一个离谱的测年结果。

  此次,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研究人员和澳大利亚、加拿大同行一起报告说,为准确测定锆石年龄,他们先采用了较为普遍的放射性元素衰变测年法,又利用原子探针断层扫描技术,对其中原子进行逐个分析。结果显示,这块宝石确实生于44亿年前。

  约45亿年前,地球形成时其外层经过冷却凝固,从起初的熔岩状态逐渐形成了地壳。研究人员认为,这块锆石的发现说明,地球在形成之后的1亿年内,就已经开始冷却形成地壳,这有可能意味着,早期地球的温度已经低到可以维持海洋乃至生命的存在。

  领导这项研究的威斯康星大学教授约翰·瓦利说,虽然还没有更为直接的证据,但根据这块锆石的形成年代,有理由推测地球在大约43亿年前就可能拥有了支持微生物生存的环境,这比此前普遍认为的生命形成年代要早得多。

  (2014-02-25 11:05:24)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