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主权基金加大筹码投资中国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14 09:11:24

中国日报网10月14日电(信莲)据BWCHINESE中文网报道,外媒称,规模高达8800亿美元的世界最大主权基金——挪威主权财富基金,正在减缓其新兴市场投资战略的推进步伐。两年前制定的有利于快速增长的新兴市场的再平衡战略因此受阻。

该基金首席执行官英韦•斯林斯塔说:“我们逐步选择了一些新市场——但进军步伐比年初放缓。”

在中国,该基金的目标是进一步收购,它打算提高在中国的投资总量。斯林斯塔说,这将符合中国给外国机构投资者规定的配额要求。

他还说:“我们以一个基础经济体的规模去衡量我们的投资。从这个参照基础看,我们对中国投资不足。”对中国的投资在该基金投资组合中所占比例为2.4%。它在中国的投资力度比在其他任何新兴工业国家都大。

全球最大的主权基金——挪威石油基金被分拆,这是该基金成立20多年的历史中最重大的改革。挪威保守党副主席桑纳表示,“我们想要讨论如何组织这支基金以及未来的结构。我们应该拥有一支基金还是两支”。

桑纳透露,分拆方式是,将挪威石油基金一分为二,其中一只专门投资股票,另一只专门投资债券。

该基金还表示,将大幅增仓中国股票。

基金首席执行官英格维-斯勒格斯泰德(Yngve Slyngstad)表示,“我们有对中国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票的10亿美元投资配额,而且一直将这个配额用到了接近顶端。现在,中国政府已经决定修改规则,将取消对我们这种国有基金的上限要求。”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