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新工业法国”探寻复兴之路

“新工业法国”探寻复兴之路

10月3日,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巴黎国际车展上体验雷诺新车。(法新社)

《参考消息》驻巴黎记者韩冰10月15日报道10月3日,法国总统奥朗德来到巴黎国际车展的展览大厅。在参观雷诺公司展示的每百公里油耗仅为1升的概念车型后,他不无自豪地说:“法国的汽车工业已走向复兴。”

这颇具象征意义的一幕堪称法国工业进入重振轨道的缩影。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陷入经济低增长泥淖的法国猛然醒悟:近年来本国工业实力下滑之迅疾,已经到了不容忽视的地步。2012年,奥朗德就任法国总统,时隔仅一年,他便推出了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以打造“新工业法国”之名,拉开了推动法国工业复兴的帷幕。

忽视发展工业教训深刻

2013年9月12日,奥朗德正式宣布施行“新工业法国”计划。他反复强调,尽管法国工业有着辉煌的历史,但人们必须正视的是,法国工业已经历“失去的十年”,随着新兴国家的崛起和英美德等国“再工业化”的推进,法国一流工业强国的地位岌岌可危。

奥朗德说,从协和飞机到高速列车,从阿丽亚娜火箭到核电站,法国工业曾给世界留下深刻的印象。然而,最近十年法国工业整体上出现巨大的倒退:工业领域流失75万个就业岗位,工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占比下降了4个百分点,法国的贸易赤字达到600亿欧元。

实际上,如果将比较的视野放得更宽,可以发现工业在法国经济中地位的下降更加触目惊心。据世界银行统计,1971年法国工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3.6%,到了2013年仅占18.8%。2014年下半年,世界经济论坛出台的2014~2015年“国家竞争力报告”显示,法国排名已下滑到23位,远远落在美国、日本、德国、英国等其他工业大国之后。

奥朗德坦承,法国一度有一种错误的想法,就是工业已经过时了,国家发展不再需要工厂、工程师、技术工人,法国进入了“服务业经济”的时代。事实证明,这一想法并不现实,“世界上没有一个大国不具备强劲的工业实力”。

慎重确立优先发展方向

在世界各国工业争相抢跑的浪潮中,法国工业如何力挽狂澜?奥朗德说,必须采取“进攻性”策略!

他的“新工业法国”计划定位明确,那就是用10年时间让法国重振工业强国雄风。该计划梳理出34个项目作为法国工业复兴的支点,从大数据到云计算,从新一代高速列车到电动飞机,从智能纺织到未来工厂,法国政府对每一个优先发展项目的确定慎之又慎。

官方资料显示,在34个优先发展项目确定之前,法国国家工业理事会牵头邀请国际咨询公司麦肯锡、法国国内相关行业协会及企业,对各类项目从三个角度进行了细致评估:

首先,该项目必须属于朝阳产业,在世界范围内具有良好的增长前景;其次,该项目涉及的顶尖技术必须是由法国掌握的,并且对经济和工业化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再者,法国企业已经在该项目涉及的市场上获得领先地位,或者相关市场具备保证法国企业可以脱颖而出的环境和条件。

据奥朗德介绍,最终确定的34个优先开发项目大致可分为三类:

第一类涉及环保和新能源。比如,开发百公里油耗小于2升的节能汽车,研发与电动汽车配套的充电桩以及使用时间较长的蓄电池,研制能耗节省20%~30%的高速火车,发展绿色化学技术等等。

第二类涉及医疗和健康。比如,建立数字医院,医生可通过网络向病人提供在线即时诊治,开发新的农产品加工技术,生产出味道更好、保存时间更久的食品,推动法国农产品出口等等。

第三类聚焦前沿技术。比如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加强网络安全技术开发,提升法国保护网络主权的能力;加速研制机器人,保持超级计算机技术的领先地位。

不难发现,“新工业法国”最终确立的技术并非盲目求新,而是紧紧围绕“改变生产和生活方式”的需要进行规划设计。

“新工业法国”计划虽然是由政府提出、政府主导,但是法国政府在顶层设计中很注意理顺国家和市场的关系,力求既发挥“有形之手”的引导作用,又避免政府权限过大、越俎代庖。

奥朗德将法国政府在这一轮振兴工业计划中的角色分为三种:一、规划优先事项,但具体事务由专业人士确定;二、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比如出台税收优惠政策、提高年轻人教育水平、鼓励科研院所开展相关科研;三、提供金融支持,便于企业及时融资。

在这一理念指导下,在“新工业法国”计划的前期调研中,牵头的是法国国家工业理事会而非法国负责工业的政府部门。工业理事会的主要成员既包括法国经济部门负责人,也包括大中小企业以及业内专家的代表,政府成员和非政府成员各占一半,保证了国家意志和专业意见能够相互结合。

34个优先发展项目确立后,每个项目都指定一名项目带头人,绝大部分都是相关行业组织或行业内领先企业的负责人。带头人负责召集相关从业者和专家制订本项目的开展计划,法国政府部门以及政策性银行等公共机构的人员参与计划制订过程,以便及时在行政手续和融资等事务上提供支持。

此外,围绕34个优先发展项目还分批成立了6个指导委员会,每个委员会分别负责审查5至6个项目计划。至2014年7月,34个项目的实施路线图均已通过指导委员会的审查,进入平稳落实阶段,法国工业复兴也随之迎来新的起点。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