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外媒:油价下跌中国获益 美国沙特想搞垮油价

  参考消息网10月17日报道外媒称,石油价格正呈现自由落体式的下跌。从新的开采技术提高了产量到美国出口和利比亚、伊拉克等国供应量的增加,造成油价暴跌的原因有很多。那么,在这一轮跌价中,谁是赢家,谁又是输家呢?

  据西班牙《国家报》10月15日报道,首先,能源依赖性较高的国家将是价格下跌的主要受益者。

  欧洲是2013年石油进口最多的地区,每天进口930万桶原油和330万桶石油产品。油价下跌近30%意味着整个欧洲每天可节省3.7亿美元的原料开支。中国和印度也是赢家。这两个发展迅猛的经济体的石油进口量超过了整个欧洲的进口总量。中国每天进口560万桶原油和120万桶石油产品,出口量很少。印度没有石油出口,并且每天要进口380万桶原油。

  驾车者呢?或许未来也会是赢家。原油价格只是每升汽油价格的一个组成部分,还要考虑到炼油和加工成本,还有高昂的税率。此外,还要考虑到汇率问题,因为石油是以美元计价的。

  报道称,工业、航空和公路运输等企业也是赢家。能源开支是企业开支的重要组成部分。石油也是大量化学品的原材料。对航空公司来说,燃料成本占固定成本的30%左右。所有从事公路运输的企业也会从燃料价格下跌中获益。

  石油出口国和石油企业成为输家。问题是最终一些产油大国是否会减产以维持价格。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0月16日报道称,全球油价下跌对亚洲这一世界上原油进口最多的地区是一件好事,它将降低企业和消费者的成本,并为各国政府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之际下调利率留下空间。但油价疲软也意味着来自中国和欧洲的需求放缓,而这可能会打击亚洲的出口大国。

  汇丰驻香港经济学家弗雷德里克·诺伊曼称,油价下跌对亚洲来说是把双刃剑,一方面油价下跌有可能反映了全球需求下滑的局面,另一方面油价下跌也为许多亚洲经济体提供了一点缓冲。

  报道称,全球最大的石油进口国中国政府10月15日表示,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创新低。油价下跌使得北京可以动用货币政策来避免今年经济增长率无法达到7.5%的官方目标。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经济学家达留什·科瓦尔奇克说,从中国的角度看,油价下跌有帮助,但这是个恶性循环,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关键原因就是中国对石油需求的降低。

  另一个重要的石油进口国日本的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说,油价走低节约了消费者的开支,对经济是好事。

  但油价下跌对日本也有不利的一面。在央行似乎难以在明年实现2%的通胀率目标之际,油价大幅走软造成了物价涨势放缓的风险。

  亚洲的公司也将受益,因为石油成本下降提高了消费者的购买力,也能减少成本。但亚洲货币近期走低可能会令这些好处打上折扣。

  油价疲软也可以为亚洲领导人减少受欢迎但并不经济的燃油补贴扫清道路。一个潜在风险是,油价下跌可能会削弱北京开发可再生能源新来源的动力,而使用可再生能源对降低高污染水平至关重要。

  据俄罗斯《晨报》网站10月16日文章报道,突然开始的持续至今的世界石油价格下跌引发日益增多的问题。越来越多专家认为,这次油价下跌的原因与其说是市场趋势,不如说是由于某国追逐私利和企图重组石油世界而引起的。这出戏的参与者是谁越来越明显。参与者之一是美国,它希望将俄挤出市场,以便尽快向欧洲出口自己的页岩油;之二是沙特(它不止一次被美国人当枪使),它也想搞垮油价,将俄赶出市场。

  报道称,如果这一切是真的,那么可以肯定地说,它们已经对俄宣战了。幸好目前还只是石油战。然而在许多年前,正是这种石油战引爆了在当时看来不可战胜的苏联走向终结的进程。

  美国观察家托马斯·弗里德曼写道:“或许真的在进行一场全球石油战争,美国和沙特在与俄罗斯和伊朗开战?还无法确切地说,美国和沙特联手是蓄意的,或只是利益的吻合。但显然我们企图对普京和哈梅内伊使出对付苏联末代领袖的同样手段,打压油价,让油价低于莫斯科和德黑兰所需要的水平,让其破产。”

  然而美国发起并得到沙特增援的战争目前不会像当年颠覆苏联时那么有效。

  首先因为发动这场战争的人也会自食其果。例如美国开采的页岩油成本也相当高,油价暴跌也会打击页岩油市场。

  对沙特亦是如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2014年油价要达到每桶86.1美元才能维持沙特财政无赤字。目前的价格已接近这一水平,因此,如果油价持续下跌,2014年和2015年沙特的国家财政将入不敷出。

  报道称,所有这一切都对美国想重新使用对付苏联的方案的可行性提出质疑。它选择的武器是把双刃剑,可能很快就会失控。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