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金融时报:反腐风暴给中国EMBA市场降温

  参考消息网10月21日报道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0月20日发表文章称,业内人士担心,中国政府反复的举动举短期内可能使EMBA市场黯然失色。

  文章称,上月,作者参加了南美洲商学院一个会议,其中一个热门议题就是,在会计学、营销学和战略学之外,商学院学生了解政府政策和商业大背景的重要性。

  然而,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就在同时,为打击腐败,中国政府禁止中共党内、政府和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参加高收费商业培训项目,除非得到官方批准并自付学费。

  中国运营EMBA项目的业内人士称,一些做法显然要被禁止,特别是,一些商学院给政府官员提供全额奖学金,然后利用这些官员作为市场营销工具,以吸引商业领域的学员。问题在于,这些商业人士参加MBA或EMBA项目就是为了与官员建立联系,未来将这些联系变为竞争优势。

  文章称,但这项禁令也引出一些问题。例如,参加MBA或EMBA项目的主要目的之一不是发展人脉吗?今年回复《金融时报》调查问卷的EMBA学员说,在他们的公司,人脉比加薪和升职更为重要。

  来自政府、非政府机构和慈善组织的学员的加入,难道没有使商业人士获得更好的学习体验吗?上海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前副院长约翰·奎尔奇说:“在我看来,让政府部门、社会部门和商业部门同处一室的基本原则非常有价值。”

  实际上,在美国和欧洲,许多商学院都通过向个人和机构提供奖学金的方式,鼓励更多来自公共部门的人士参加他们的项目。

  到目前为止,还有许多问题没有答案,但在中国,有一个核心问题越来越迫切地需要解决:质量。令人关注的一个问题是,参加EMBA项目的政府官员不必符合入学要求吗?另一个问题是,他们不必完成作业和通过考试就可以毕业吗?

  据中国EMBA业内人士说,恐怕情况经常是这样。一名商学院院长说,如果来自政府部门的学员达不到一定的标准,那么该项目所有学员的学习经历都要大打折扣。

  以前,中国商学院院长总会强调一点:中国企业高管对学历有着特殊的渴望。对许多中国EMBA学员来说,学历比学习过程更加重要。

  如果中国政府希望解决这个问题并推动严谨和高质量的商学院教育,那么这将是一件好事。毕竟,提高教学质量并不是中国独有的问题。在美国,一些远程教育学位的质量引发了持久的争论,而一些以盈利为目的的大学也因教学质量而遭到抨击。

  与中国合作经营EMBA项目的西方商学院(尤其是提供英语授课的EMBA项目)对禁令持谨慎欢迎态度。通常,中国政府官员会申请中文授课的项目。

  尽管如此,业内人士担心,中国政府此举短期内可能使EMBA市场黯然失色。在北京,有传言说,许多政府官员已经将EMBA学历从自己的头衔中删去。那么,至少有一个行业可以从中获益——印刷名片的公司。

金融时报:反腐风暴给中国EMBA市场降温

2010年4月24日,几名曾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进修过EMBA课程的老学员在新校园主楼内参观。当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北京校园落成。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是中国政府和欧盟委员会共同创办、专门培养国际化高级管理人才的机构。新华社资料图 侯俊 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