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金融时报:反腐风暴给中国EMBA市场降温

  □开设EMBA院校:招生要求未变

  南开:不给官员绿色通道

  9月9日,京华时报记者进入南开大学EMBA北京教育中心网站,发现综合方向班的招生对象为企业的现职高层管理人员、政府部门处级以上管理干部,以及全国新闻媒体、出版单位、媒介传播公司、政府新闻管理机构及各大公司关注传媒的高层管理人士。

  当天,记者致电该网站标注的报名热线,一名季姓老师介绍,他们是南开大学设在北京为该校EMBA招生的办事处人员,并称他们的招生对象是工作满8年以上的高级管理层人员,今年的招生对象及条件没有调整,“一定要是本科以上学历,对于工作年限、职位等,可以根据具体意向、报读的意向做调整,学费是26.8万元,不可能调整”。

  对于中组部发文禁止政府及国企领导报读EMBA的通知,季姓老师回复称,该通知对他们会有一定的影响,但影响不大,“招生对象主要是企业的高层管理者,针对性比较强,政府不是企业”。他介绍,从2010年开始,就很少有政府官员来报名,“2010年到2012年有一两个,这两年一个都没有”。如果有政府人员想要报名学EMBA,要向所在单位申请,单位同意、符合条件,他们方能接收。

  季老师称,因为近两年没有政府的人来,也没有接受过咨询、拿正规手续来报名的政府官员,因此他也不清楚会查验什么手续,“即使有政府官员前来报名,也都是一视同仁,没有任何的绿色通道”。

  光华:仍在接受官员报名

  9月10日,京华时报记者多次致电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项目负责媒体联系的座机电话,但始终无人接听。招生热线工作人员对京华时报记者表示,该学院的招生要求跟往年相比没有变化,仍是要求学历在国民教育本科或本科以上,有8年以上工作经验,包含5年的管理经验,年龄在30岁以上就可以报名申请,“目前没有变化”。

  该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目前对于政府部门领导的报名也没有限制,“今年的秋季班招生已结束,政府官员报名的名额与往年基本相当,在10%左右,学费两年62万元”。该工作人员称,报名者只要满足其三项要求、提供报名资料就能报名,不会对报名者的身份进行限制,也没有针对政府官员的减免学费政策。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课程咨询人员回复记者称,他们的招生要求主要有两点:10年以上工作经验、7年以上管理经验,大学本科以上的正式文凭,目前暂未接到上级对报名者的身份是否为官员进行限制的要求。

  至发稿时,长江商学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均未回复京华时报记者的采访邮件。

  中欧:现任官员名单“下架”

  京华时报记者9月8日查看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官方网站,EMBA“学员素描”栏目中有该院1998届EMBA学员、某直辖市市长,2005届EMBA学员、中南部某省长,以及2007届EMBA学员、中部某省省会城市市委书记3人的名字,而在9月9日,记者再次查看该网站时,这三人的名字已被删去。

  记者在该学院官网查询的资料显示,与上述3名省部级领导同时就读该学院EMBA的有不少知名大型国企、私企的董事长、总裁、总经理等。

  9月9日,记者多次致电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公关传播经理的办公电话,均无人接听,发送采访邮件亦未收到回复。

  专家:禁读令是反腐一部分

  刘威介绍,官员读EMBA的不算主流,“各级的核心领导可以在各级党校学习,党校的课程体系主要针对行政管理,商业化的EMBA、MBA提供的主要是经管类的课程,会涉及到经济学、管理学,比较系统。经管是各地比较重要的环节,领导需要懂得一些经济运行、内部管理的基本常识,教授的课程与他们的日常管理有交叉,虽然党校会讲,但党校更多是行政视角”。

  另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民革广东省委认为,EMBA课程目标人群是工商界管理人士,并不能直接提供政府官员处理问题的必要知识和经验,即使是为了了解企业家们的经营之道,以便更好地进行政府的管理工作,在有限的时间和繁重的工作压力下,意义也越来越小,官员读EMBA“实质上是不务正业”。

  汪玉凯也认为,政府有公共管理职能,EMBA主要针对企业管理,官员学习EMBA“不对路”,“还让国家给你拿钱,完全是给国家财产造成巨大浪费”。政府人员可以学习MPA(公共管理硕士),学费相对比较低。

  汪玉凯介绍,以前有官员学历较低,国家也曾鼓励公务人员通过学习获取学位,还可以报销部分费用,这种政策是合理的,但官员用国家财产去学天价而不对路的EMBA,则存在很大问题,禁读令堵住了这个漏洞。

  “不仅权钱交易是腐败,这种浪费国家财政支出的行为也是腐败”。汪玉凯认为,该禁读令的出台也是我国深入反腐的重要组成部分。(京华时报记者怀若谷)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