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日媒:中国积极筹建亚投行 化解“两个过剩”

  【延伸阅读】澳媒:美不应冷对华亚投行倡议 消极回应显小气

  参考消息网9月25日报道 澳媒称,亚太各国政府都应欢迎组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倡议,抓住机遇参与筹建。它们的参与对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财力而言并非不可或缺。中国完全可以选择单干,或者利用金砖国家的新银行。

  澳大利亚东亚论坛网站9月21日发表题为《欢迎中国提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倡议》的文章称,2013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倡议创办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这家银行有可能会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北京峰会期间开业。

  文章认为,这家新银行有助于填补效益丰厚的经济基础设施的庞大缺口,特别是亚洲新兴国家的缺口。亚洲开发银行的比斯瓦·巴塔查尔耶估算,2010年到2020年期间,即便仅仅满足预期的基础设施需求,亚洲发展中国家也需要投入8万亿美元。

  中国从一开始就明确表示,欢迎各国政府成为创始成员国,帮助确保这家新银行的规划和战略能够符合最佳运营准则。各国对中国的倡议反响不一,美国本可以把这家新银行视为填补亚洲甚至整个亚太地区基础设施庞大缺口的机会。结果,该地区各国得到的反馈是,美国不鼓励它们参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澳大利亚东亚论坛网站9月22日发表题为《对中国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要么参与进来,要么闭嘴》的文章称,通过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等多边开发银行融资的规模近年来有所缩小,显然,存在利用亚洲人的储蓄应对基础设施投资上的这一巨大缺口的机会。

  文章称,正如国立澳大利亚大学克劳福德公共政策学院研究员安德鲁·埃莱克在日前的文章中所指出的,在这一背景下,预计将在中国主办的2014年APEC期间正式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一项非常受欢迎的举措。

  埃莱克声称,只要他们愿意,中国人有能力单方面为任何基础设施建设融资,但他们决定提出这一倡议、构建多边伙伴关系。几乎不假思索就能得出结论,澳大利亚、韩国、日本和美国等国应该参与这一事业。

  文章称,华盛顿对这一倡议的消极回应似乎有些小气。当然,美国政府不得不寻求国会对提供资金的批准——一个无法战胜的挑战,但这不是不在原则上给予支持的理由。美国要求中国提供地区和全球公共物品的呼声开始显得有些空洞和虚伪。认为能够阻止中国参与多边开发融资活动以及获得由此而来的经济和外交上的威信的想法是错误的。美国也不应因这一倡议而苛待其伙伴。这不符合美国的最佳利益,纵然美国自己不能轻易地成为其中一员。

  对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韩国和新西兰等国而言,这是一个战略选择点。

日媒:中国积极筹建亚投行 化解“两个过剩”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财政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备组组长金立群演讲

  (2014-09-25 07:39:05)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