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日媒:中国积极筹建亚投行 化解“两个过剩”

  【延伸阅读】亚投行创始成员国减至20个今秋签署备忘录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第四轮磋商结束。有意愿成为创始成员国的亚洲国家,由第三轮的22个减少至20个。新加坡、泰国、尼泊尔官方均表示将加入亚投行。

  8月7日至8日,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第四次多边磋商会在北京举行。会议由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主持、亚投行中方筹建工作组组长金立群、财政部国际司司长邹加怡等人出席。

  本轮磋商共有20个有意愿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的亚洲国家参加,较6月举行的第三轮磋商减少了两个国家。

  腾讯财经获悉,新加坡、泰国、尼泊尔将加入亚投行。据新加坡多家媒体报道,7月28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中南海会见了新加坡副总理张志贤,张志贤表示新加坡接受中国的邀请,将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

  另据泰国国家新闻局7月23日消息,泰国也获得该国国家和平与秩序委员会(NCPO)许可,加入亚投行成员国。与此同时,据新华社英文网站8月6日消息,尼泊尔政府也表达了相同意愿。

  根据亚投行筹建进程,各方将在今年秋季签署《备忘录》。

  建立亚投行的倡议是由最高层于2013年访问东南亚时提出的,旨在支持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和互联互通。

  前商务部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早前向腾讯财经透露,亚投行最初的注册资本将达1000亿美元。此外,财政部部长楼继伟6月29日表示,中方的出资比例可以达到50%,以表明中国推动亚投行的决心。如果参与的国家较多,中方的出资比例可相应降低。不过,按照经济权重计算,中国仍将持有最大股份。按此计算,中方将出资额最高可达500亿美元(约为3000亿元人民币)。

  此外,亚投行未来将采取“银行+基金”的运营模式。各成员国共同出钱组建亚投行,再在银行下面成立一些基金进行融资。这种模式虽然慢,但保证了资金规模,而且有多国政府参与,影响力大。

  (腾讯财经 杨玚 发自北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2014-08-08 20:15:02)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