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俄媒:中美合作受阻 中俄将成网络安全伙伴

  参考消息网5月24日报道 外媒称,在美国以网络间谍罪名起诉5名中国军官后,中国“威胁”进行“报复”,并于5月22日宣布,计划对在中国运营的互联网技术公司进行更加严格的审查。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5月22日援引新华社报道称,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说,中国政府将对“关系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的系统使用的重要技术产品和服务实施新的审查程序,评估潜在的安全问题。

  博达克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邓肯·克拉克说,中方提出的审查规定似乎已经酝酿了一段时间,但他们公布这些规定的时机不太可能仅仅是巧合。

  报道援引新华社说法称,此举旨在防止产品提供者“非法控制、干扰、中断用户系统,非法收集、存储、处理和利用用户有关信息”。

  报道称,一篇有关新政策的评论文章暗示,受影响的公司可能包括思科公司、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以及微软公司。克拉克说,新程序也许会要求此类公司分享敏感数据和技术,比如加密程序,而这一要求历来是中美商贸摩擦的一个根源。

  他说:“涉及范围可能会相当广泛。”

  报道称,对于那些在中国销售互联网硬件及服务的公司而言,尤其是对政府部门进行销售的公司而言,此举是个潜在的、重大的棘手之事。

  安可顾问有限公司大中华地区董事长詹姆斯·麦格雷戈说:“外国公司已经遭受到严重的打击。情况本已变得严峻,但自从斯诺登一事以来,情况变得更加严峻。”

  日本《读卖新闻》5月23日援引新华社报道称,中国政府负责网络管理的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22日宣布,针对国内使用的信息技术和产品引入安全审查制度,禁止审查不合格的产品和服务在中国境内使用。

  《读卖新闻》称,这应该是针对美国企业采取的措施,是对美国起诉5名中国军人窃取美国企业情报的一种报复。

  这项规定将重要信息技术产品及其提供者作为对象。审查的重点是安全性和可控性,旨在防止产品提供者“非法控制、干扰、中断用户系统,非法收集、存储、处理和利用用户有关信息”。具体实施时间尚未透露。

  该办公室发言人姜军表示,“少数国家政府和企业利用自己产品的‘单边垄断’和技术‘独霸’优势,大规模收集敏感数据”。

  《读卖新闻》称,新华社报道称网络安全审查在美国早有先例,以此来印证中国引入该制度的正当性。

  据美国《彭博商业周刊》网站5月22日报道,本周,美国指控5名中国军方人员通过网络窃取美国公司的信息从而使中国公司获益,此事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美国没有点名可能从这些所称的窃密活动中获益的中国公司,不过给出了一些暗示,指向部分中国大公司和国有企业。

  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彼得·辛格说,这次指控传递了一个明确的信息,“这是告诉美国公司,现在会开始更认真对待他们涉及中国业务的问题”。

  前美国副助理总检察长贾森·温斯坦说,这一案件表明,美国开始严肃考虑对国家支持的黑客采取行动了。不过他表示,要真正警告公司不要使用窃取的信息,官员们可能还要采取资产没收等切实的措施。

  (2014-05-24 10:36:27)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