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印度制造”能否叫板“中国制造”

印媒称,印度各城镇的市场上充斥着中国产品,这无情地提醒人们,中国制造已在印度的办公室和家中大唱主角。

据《印度教徒报》网站10月26日报道,21日,塔塔汽车公司旗下的捷豹路虎公司在中国常熟开设工厂。在这家豪华车制造商以17.8亿美元进军“中国制造”仅一个多月前一点,塔塔集团董事长赛勒斯·米斯特里坦言深受莫迪总理领导层的鼓舞,准备投身“印度制造”计划。

这一幕发生在新德里“印度制造”熠熠生辉的启动仪式上。这一高调表态源自总理在独立日发表的讲话。他在讲话中邀请全球的公司选择印度作为建厂目的地,并承诺以铺红地毯的迎接仪式来取代繁文缛节。

莫迪政府确立的目标是,使印度在世行发布的“经商容易度”指数排行榜上,由原来的第134位闯入前50位。

塔塔汽车等公司在选址设厂时会对一系列因素进行考量,但印度在大部分因素中表现都不佳。例如,履行合同需1420天,而创办企业要经过的12道手续通常需27天。

印度长期缺乏基础设施和后勤保障,运输网效率低下,这使制造业公司很难做到及时生产。

捷豹路虎在中国建厂之举向莫迪政府敲响警钟:“印度制造”必须迅速由意向声明转化为实际行动。从家具到工业设备,印度几乎从中国进口所有东西,连纺织莎丽所需的纱线也不例外。据估计,班加罗尔的丝质莎丽有99%以上是用中国丝线纺织的。

中国政府对制造业的扶持是以可负担的资金成本、低廉的投入和世界级的基础设施的形式体现的,这使它占据了对印度制造商的优势。

在来自中国工厂的进口产品激增的同时,印度制造业部门大幅下滑:2013年至2014年印度工厂产值缩减了0.7%。

但希望依然存在。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对全球25大出口国及地区进行评估后编制的“生产成本竞争力指数”显示,中国的传统成本优势目前面临压力,迫于美国的压力,中国不得不从2006年以来使其货币升值了30%,从而削弱了其出口的成本竞争力。

在这方面存在的机遇,“印度制造”必须加以利用。印度在劳动力成本方面是全球最低的国家与地区之一。随着中国工厂在价值链上攀升至高科技制造业的位置,机会之门将为印度企业打开,但它们将面临激烈竞争。在波士顿咨询公司的排行榜上,迄今为止有几个国家(包括美国和墨西哥)准备得更充足,排名也高于印度,它们准备从中国的竞争力下降中获益。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