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退出QE,美国会立即加息么?

经济参考报刘英 2014-10-31 00:00:00

10月30日,美国联邦市场委员会(FOMC)宣布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QE3自11月结束,维持0-0.25%的联邦基金利率不变。美联储发布的前瞻性指引中,保留了“低利率维持相当长一段时间”的表述,主要内容符合市场预期。美联储对通胀和就业的判断和描述比之前明显更为乐观,资本市场反应较温和。虽然美元指数大涨,股债齐跌但幅度不大。至此,美国从2008年底推出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告一段落。但基本可以肯定的是,美联储不会立即加息,即使要加息,可能也要等到明年年中以后。

美联储之所以选择现在退出QE,是因为美国此前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已达到救市、增加就业和促进经济增长的目的。相关数据持续向好,证明了这一点。如9月份失业率降至5.9%,从上年底以来美国失业率持续走低,一直维持在7%以内。物价指数表现良好,8、9月份美国CPI控制在1.7%,虽然二季度美国CPI略高于2%,但核心CPI一年多来保持在2%以内。与此同时,二季度美国GDP增幅高达4.6%,就业市场持续向好,通缩消减。

美联储从去年就开始向市场放风要退出QE,这也给了市场一些心理准备。今年初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高达4万亿,要回归8000亿的常规规模还需要一个过程,因此退出QE后不会立即加息,加息要等到明年中以后。但无论如何美国彻底退出QE将使全球金融市场迎来转折,不仅将给欧美日等发达国家造成冲击,也会给新兴市场经济体带来各种溢出效应。

美国退出QE最直接的影响是降低美元的供给,提高美国债券的收益率,导致美元升值进而提高美元资产吸引力,吸引国际资本回流美国。但无论是利率上升还是美元过快升值都将对美国不利,削弱美国出口的竞争力。对此,美国已经采取超低利率指引,与发达国家的货币互换,来确保利率的低水平。

尽管如此,QE退出仍会造成发达经济体资金外逃,而资金外逃势头过猛将会削弱本已虚弱的欧元区经济。今年欧元区的资本外逃创15年来新高,10月29日的欧央行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8月份,全球投资者从欧元区撤出的固定收益资金共计2390亿美元。

目前的国际经济背景是欧洲正准备实施QE、日本已实施质化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新兴市场经济体面正临结构调整和经济下行压力风险,因此,美国退出QE会导致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国际资本外流风险增加,加大新兴市场经济体货币贬值压力和宏观经济调控压力。

需要注意的是,美国QE退出会对我国国际资金流动和进出口造成一定的影响。QE退出一方面将导致美元升值人民币贬值,有利于我国产品出口,另一方面由于人民币与美元挂钩,人民币大幅贬值可能性小,人民币有效汇率上升则不利于我国出口。总之,QE退出反映美国经济向好,同时包括石油等多数大宗商品以美元计价,美元走强则大宗商品价格回落,这在客观上也有利于全球经济复苏进程,外需提升将会拉动我国出口。

跨境资本流动风险也不容忽视。QE退出会导致国际热钱的流出,也会加剧国内部分流动性紧张压力。9月份我国外储回落有资本外流成分。要加大对国际资本跨境流动的风险监测与防控,防止资金外流对国内流动性造成压力。资金外流对我国规模庞大的外储的影响也是两面的,美元升值可提高外储收益,但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将导致我国持有的外储缩水。

针对美国QE退出,我国应注意三点:一是在稳健货币政策的前提下,采取适度灵活的货币政策以促进经济增长;二是抓住机遇,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三是加强跨境资本流动性监管,稳固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金融改革。利用QE退出时机来推进我国人民币国际化,适当调整外汇储备投资策略,加强国际合作联合应对QE退出压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