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互联网金融多元化打开金融创新新局面

我国当前互联网金融模式创新逐渐显露多元化的趋势,在以大数据、云计算、社交网络、通讯技术等为依托的背景之下,上海知名网贷平台好利网简育清指出,这种多元化趋势势必增强,除了P2P、投资理财、第三方支付外,互联网金融还出现了诸如互联网金融门户和大数据金融、信息化金融机构、众筹模式等金融创新模式。

第一,互联网金融门户。在国际互联网金融门户快速发展的影响下,国内互联网金融门户也借鉴其经验在近两年内迅速崛起。运用互联网平台进行金融产品的搜索、比价以及推荐、交易、销售等服务的平台即为互联网金融门户。比如融360网站,是我国第一家互联网金融门户搜索引擎,主要为企业和个人提供融资贷款产品垂直搜索比价,在其开业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就为大量的小微企业和个人用户提供了融资贷款查询排名,以及将其推荐到银行业金融机构获得融资贷款。

第二,大数据金融模式。目前所有的以阿里巴巴、苏宁易购、京东集团为代表的金融服务模式都可以称之为大数据金融模式,这种形式下,主要通过大数据、云计算挖掘潜在有价值的客户,定位其需求并满足客户需求的一种模式创新。可以说大数据是继土地、资本、人力之后的一种新型资源要素,我们可以期盼大数据交易所类似的市场出现,从而实现各类市场主体资源共享。大数据金融模式将会解决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可提供充足的流动性从而解决企业资产与负债结构流动性不向匹配问题;可解决在成本方面传统金融机构存在的运营交易成本过高的问题;可解决客户不足的问题,拓展为数几千万的小微企业市场,前景广阔。

第三,信息化金融机构。传统金融机构通过互联网及相关技术开展各种金融业务,将会节省物理网点和各种资源的投入成本,提高运行效率,创造了更多价值,提高其核心竞争力。而这种模式则依托于信息化金融机构的出现,传统金融机构通过互联网改变原来的金融服务模式采用信息化技术,对传统运营流程进行改造或重构,实现经营、管理全面电子化、网络化,现在的此种模式有线上银行、线上保险、线上证券和线上理财等多种创新模式的出现。

第四,众筹模式。目前是比较新的一种模式,在我国的发展不是很快,其中以点名时间网站等为代表,还不具有普遍性,这种模式是指个人把自己心中的创意或梦想,以视频、图片、文字等形式,在网站上发布,设定目标达成所需金额及时限,而对该项目感兴趣的人可以承诺捐献或投资一定数量的资金助其实现。虽然目前这种模式在我国受到有关法律法规的限制,但这种模式的将可以实现一些特定人群的创意或创业梦想,未来值得展望。

简育清认为,以上是在我国现有的四种模式,可以展望在未来会有更多的新型模式的出现,或者是基于以上四种模式的融合,最终我国互联网金融模式的创新会跟上国际发展节奏。

分享到6.79K
编辑: 王思宁标签: 互联网金融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