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日本:期盼APEC中日首脑“握手”

中国日报网11月6日电(远达)自今年夏天以来,中日之间一直保持着一定的往来。那么两国领导人究竟能否在此次APEC期间会晤呢?美国媒体分析称,若在APEC期间两国首脑握手,这将被解读为可能蕴含重大的意义。有中国学者认为,安倍晋三若能以更加严肃、负责的态度面对历史问题,双边关系就会有所改善。

《纽约时报》马丁·法克勒十月报道称,尽管日本领导人在国内面临着不少问题,却仍然在不遗余力地关注着一个似乎很小的姿势:一次期盼中的握手。

这次握手意义重大,因为日本希望握手的两人分别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中国和日本两年来纠纷不断,日方希望这次握手,以及随后可能会有的短暂会晤,能够成为修复两国关系的开始。

这种期待导致了数周内一些微妙外交斡旋的发生,小姿势被解读为可能蕴含大意义。日本官员开始对北京APEC间隙安排首脑会晤表达乐观之情。

日方提到一些前景可期的迹象,其中一个是前中国国家领导人的女儿近期访日时,不但拜访了安倍晋三,还坐在他旁边观看了一场中国舞蹈团的演出。

最终谈判还在进行当中,现在还很难断定中日双边关系是否会像日本官员暗示的那样取得突破性进展。但日本和外国政治分析人士称,两国似乎趋于达成共识,如果无法找到办法和谐共处,双方在经济上和政治上都将损失惨重。

双方领导人已经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要对破坏两国间巨大经济关系的问题有所控制。政治分析人士说,双方的领导人也迫切希望避免被视作导致一场对峙的人,许多人担心这种对峙可能会因船只意外或误判而升级为暴力冲突。

由于两国都不愿意在岛屿问题上让步,一些分析人士现在提出一种新的状态,即中国和日本基本上同意在领土问题上保持不同意见,但在其他领域、如贸易和投资上恢复以往的做法。

他们说,这样的话,有关岛屿的对峙可能成为安全格局上的一个永久场景,两国会继续向那里派出船只,同时也会采取步骤防止纠纷升级。分析人士指出,中日最近恢复了有关在两国海军之间建立“热线”,以在发生危机时改善沟通的谈判,谈判在日本购岛后中断了一段时间。

“日本和中国都在寻求一种新的平衡,”东京的日本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安全与国际研究负责人道下德成(Narushige Michishita)说。“我们现在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继续这种尝试,但在一个更低的层次上,要找到减少对立的方法。”

作为开展实质性对话的前提,中国官员表示,安倍需承诺未来不再参拜靖国神社,以展现其诚意。

日本共同通讯社十月报道说,在米兰的一次亚欧领导人的晚餐上,作为两国和解的又一个标志,安倍晋三与中国总理李克强握了手。日本官员表示,虽然两国领导人可能的会晤时间太短,不可能涉及实质性问题,但他们希望这将富有象征意义。他们说,他们希望会晤将为亚洲两个最大经济体、中国和日本之间关系的广泛复苏铺平道路。

试图缓解紧张局面的首次努力是在七月份,当时,曾任日本首相的福田康夫在访问北京期间获许与习近平见面,他向中国领导人转交了安倍晋三的亲笔信,并首次提出希望两国领导人在APEC期间会晤。

“一个月前,我会告诉你不太可能会面,”一位日本官员说。“现在,我可以说,两国的态度都有所转变,意识到这符合他们各自的利益。”

上海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心伯称:“如果我们看到安倍晋三是真心想改善中日关系,且以更加严肃、负责的态度面对历史问题,那么中日双边关系必然会有所改善。”

日本:期盼APEC中日首脑“握手”

分享到6.79K
编辑: 王思宁标签: 日本 APEC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