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APEC让世界读懂中国水文化

光明网 2014-11-13 20:35:58
 

APEC让世界读懂中国水文化

4、似水流年的水——

“逝者如斯”(《论语》)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论语》)

孔子一生传道授业,所言无数,然而有人认为,他最具有哲学意义的话,就是以上这一句。孔子站在河边感叹:时间就如流水一样,急匆匆地奔腾消逝而昼夜不停。

《论语》里还说:“知者乐水,仁者乐山。”水之智,教给人们变通与灵活 ;水之逝,更教会人们珍惜与在意。

所以中国是一个具有忧患意识的民族,永远勤恳当下,永远耕耘年华,在似水流年中不可闲散浪费,在白驹过隙中不可虚度光阴。

正如中国此次的“主场外交”并非浪得虚名,在短短几天里就实实在在取得了实质性收获,比如:

启动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大力推动亚太反腐败合作、建立亚太经合组织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共同应对大规模流行性疾病、恐怖主义、自然灾害、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还有,美国对中国放宽商务、旅游及留学签証;中俄签订西线天然气协议;中韩完成自贸区的实质性谈判;中日就改善关系达成四点共识……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们共计举办了约300场活动,达成了上百项成果倡议,取得了丰硕成果。”

两千多年前孔子在河边的一声感叹,如一道历史的刻痕,深深镌刻进了中国的文化心理,中国文化里对于时光飞逝的感触,还有“时不我待”、“一寸光阴一寸金”、“日月逝矣,岁不我与”等诗词和古语。

所以,当历史的河流淌过今朝,我们的时代也一脚踏入了这时光的河流,那就必须要为历史留下足迹、为社会建立不朽功勋。

本次APEC的召开,机遇重重。

北京抓住了11月秋尽冬来、季节转换时的最后一抹绚丽秋色,让世界见证了层林尽染的古都秋景。

2014年APEC会议,也将为APEC发展进程留下深远影响,为世界合作烙下不朽的中国印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王思宁标签: APEC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