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安倍经济学”已经破产?

东方网张伟 2014-11-19 07:38:38

“安倍经济学”已经破产?
 
“安倍经济学”破产了吗?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8日晚宣布,将于21日解散众议院并提前举行大选。安倍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提前选举是为寻求民众支持,从而确保“安倍经济学”成功。

“我需要听到民众的声音,”安倍说,“如果我们未能保住多数席位,我会辞职,因为这意味着我们的‘安倍经济学’遭到排斥。”

媒体认为,安倍自2012年年底上台后就推出了“安倍经济学”,力推日本经济摆脱持续多年的低迷状态。然而,近两年时间过去了,日本经济虽然曾经短暂向好,但当前整体复苏前景依然难言乐观。“安倍经济学”能否拯救日本经济,将面临严峻考验。

“安倍经济学”颜面尽失

“安倍经济学”最主要内容是所谓的“三支箭”,即“大胆的金融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以及“经济结构改革”。此外,“安倍经济学”的一个重要目标是将通胀率控制在2.0%,以期扭转通缩趋势,在消费者和企业之间创造良好的经济循环,从而推动就业、提高工资和带动经济发展。

初期,“安倍经济学”看起来的确起到“强心针”作用。“安倍经济学”导致日元大幅贬值,有利于索尼、丰田等大型企业的出口,使得这些公司股价上升、利润提高。这也带动了工资出现适度增长、消费支出上升。数据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1.6%,“安倍经济学”似乎正在见效。

然而,安倍不得不面对一个棘手的问题,那就是日本国债日益庞大,已经超过日本经济规模的两倍。

为此,今年4月,安倍决定将消费税从5.0%提高到8.0%,这也是17年来日本首次上调消费税。由于国内消费占到日本经济的60%,上调消费税对于日本经济的负面影响之大、持续时间之长超出预期。

11月17日,日本内阁府公布的第三季度GDP显示,日本经济连续第二个季度萎缩,陷入技术性衰退,让“三箭”尽射的“安倍经济学”颜面尽失。

数据显示,经通胀调整后,今年第三季度日本 GDP 环比下滑0.4%,按年率计算下滑1.6%,远低于市场普遍预测的增长2%左右。这也是继第二季度萎缩7.3%后的再度萎缩。

自推出之日起就引争议

事实上,“安倍经济学”自推出之日起就引发不小的争议,对于它能够推动长期停滞的日本经济,各界一直半信半疑。

《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曾表示,开动印钞机解决不了日本人口结构危机,也不能改善女性职场环境。英国《经济学家》杂志测算,随着人口减少,日本国民生产总值到2050年将缩减至全球的1.9%。

11月17日,日本反对党民主党干事长枝野幸男表示,第三季度GDP数据之差超出想象,再次证明“安倍经济学”的局限性。他表示,将在众议院选举中严厉追究安倍经济政策的失败。

与此同时,日本民意对“安倍经济学”的看法也日趋负面,特别是在东京等少数大都市以外的地方,民众普遍感到“安倍经济学”根本无助改善生活和景气。

《朝日新闻》 最近一项民调显示,三分之二民众认为“安倍经济学”对自己的生活没有带来改变,更有近三成民众认为自己的生活因此“恶化”。

安倍实在难言放弃

媒体认为,“安倍经济学”是安倍上台后的“样板工程”,即便如今遭到诸多问题,但对于安倍来说,实在难言放弃。

安倍此次宣布提前举行众议院选举,也是希望在支持率尚可的情况下继续巩固执政地位,为其继续推动“安倍经济学”打下政治基础。

然而,在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安倍的经济政策今后不可避免地会出现调整。

安倍政府原计划在2015年10月再次上调消费税税率至10%,但安倍18日表示,将这一计划推迟18个月至2017年4月份起执行,原因是当前日本经济复苏之路遭遇挫折。

法新社认为,安倍内阁预计还会出台更多刺激计划。此外,鉴于第三季度GDP数据糟糕,日本银行可能会实施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