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疯狂贬值已影响亚洲其他货币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0 09:26:56

中国日报网11月20日电(信莲)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1月20日报道,投资者正在减持韩元、新加坡元以及其他亚洲货币,押注日元兑美元大幅下跌将在亚洲外汇市场引发广泛反响。

自日本央行10月31日意外推出新刺激政策以来,日元兑美元已累计下跌约7%。

投资者正在押注,韩国和泰国等地的央行将采取行动压低本币汇率,以维持竞争力。亚洲各地的企业和政府官员担心,日元走软将令日本出口商能够抢夺市场份额。日元下跌还可能会促使日本企业投资于国内而非海外。

日元下滑的最大受害者之一便是韩元,后者自10月31日以来已贬值大约5%。韩日企业在汽车、科技等行业存在竞争,而如果一国出口产品的价格变得更低,将使对方企业受到冲击。

施罗德投资管理(Schroders Investment Management)亚洲固定收益主管Rajeev Demello说,日元走势所造成的影响是巨大的;他们确实认为日元将给亚洲货币造成冲击。该公司管理着约4,477亿美元资产。

Demello已削减了其基金公司的韩国债券头寸,并对新加坡持谨慎态度。

一些经济学家表示,亚洲货币形成了一个“日元区”,在这个货币群中,亚洲货币兑美元的起落和日元走势相似,这主要是因为这些货币所属的国家和日本之间存在着强大的贸易和投资联系。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apan External Trade Organization)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日本的对外直接投资有四分之一流入亚洲,总共为148亿美元。

亚洲货币和日元之间的这种关联性近来大大增强。例如,过去100天中韩元和日元之间的关联度为0.91,而9月初时还处于接近零的水平。若关联度值达到1则意味着这两种货币完全同步,若为0则意味着这两种货币之间无关联。

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正在购买债券及其他资产以刺激本国经济、提高通胀。受央行印钞影响,加上日元计价的资产收益率偏低,日元表现疲软。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已经表示,支持通过弱势日元来刺激日本经济。本周数据显示,日本经济已经陷入衰退。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周二宣布提前大选,并公布了推迟上调消费税的决定,受此影响日元周三进一步下跌,兑美元创下七年新低。纽约汇市周三前市后段,美元兑117.74日元,高于纽约汇市周二尾盘的116.85日元。

其他货币随之下跌。韩元兑美元周三跌0.6%,跌至一年多来最低点。新台币触及四年多来最低水平,新加坡元则跌至两年多来低点。

各国决策者还显示出愿意让本币追随日元跌势的迹象。

韩国央行行长李柱烈(Lee Ju-yeol)周二在讨论会上评论日元走软的疲软影响时表示,该行将努力稳定市场,以防市场单边波动。他说,必须采取措施防止弱势日元大幅波动。

联博有限公司(AllianceBernstein LP)全球固定收益投资主管Scott DiMaggio表示,最近几个月该公司一直看跌韩元。联博有限公司管理着4,730亿美元资金。

DiMaggio称,日本央行采取动作后,韩国央行不得不应对。如果日元贬值,韩国央行将尽一切努力防止韩元失去竞争力。

周三,台湾当局一名官员在谈到日元快速下跌时对《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表示,正密切关注外汇市场动向,新台币汇率应由市场因素决定。

新台币自10月31日以来已累计下跌1.5%,而且周三继续下跌。

除汇市交易之外,分析师们称日元走软可能会通过外商直接投资冲击亚洲货币,尽管这些资金流对于汇率短线波动的依赖度较低。

日元疲软削弱了日本企业进行海外投资的积极性,因为单位日元的投资回报减少,即便是在那些劳动力和生产业务成本较低的国家。这导致日本企业越来越倾向于在本国投资。

泰国是日本海外直接投资的第三大目的地,而且当地经济也依赖于规模不断增加的日本外商直接投资。

澳新银行(ANZ Bank)驻新加坡的亚洲外汇策略师Irene Cheung称,鉴于泰国对日本投资的高度依赖,即便投资规模不发生变化,这对泰国经济增长而言也是不利的。

诚然,一些投资者认为推动亚洲货币走势的主要因素仍是美元而非日元。今年以来,由于美国经济复苏状况好于其他主要经济体,美元兑主要货币一直呈上扬走势。

安本资产管理集团(Aberdeen Asset Management)资产组合经理Kenneth Akintewe表示,目前亚洲货币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美元的整体走势以及波动性加剧。安本资产管理集团管理着规模5,500亿美元资产。

不过,投资者眼下暂时对与日元密切相关的货币持谨慎看法。

法国巴黎投资(BNP Paribas Investment Partners)亚洲固定收益部门主管Adeline Ng建议减持新加坡元、新台币和韩元头寸。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