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莫迪经济学”成效与问题参半

自印度莫迪政权上台到11月26日正好半年。《日本经济新闻》27日撰文称,在其吸引外资企业投资政策的推动下,多家海外企业相继决定在印度建设新工厂等。新政权上台之后,外国对印度直接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0%以上。出于对“莫迪经济学”的期待,印度股市也创出了历史新高。不过,企业业绩增长仍然缓慢,实现全面增长或许仍需要时间。

“莫迪经济学”初显成效

韩国钢铁企业浦项制铁11月中旬宣布,将在印度西部古吉拉特邦建立汽车用钢材加工工厂。投资额将达到2千万美元。该邦是莫迪长期担任首席部长的“故乡”,同时汽车产业正不断聚集,因此还是象征印度经济改革和产业振兴的地区。

文章称,在上台之后,莫迪提出的构想之一是“印度制造(Make In India)”。其构想是吸引以汽车为代表的制造业进驻印度。以浦项制铁为代表,海外企业对这个构想纷纷给予了回应,明确显示出积极投资的姿态。在将放宽对外资限制的房地产领域,日本Tama Home公司9月也决定进驻印度。

此外,对于在印度全境完善互联网等IT基础设施的“数字印度”构想,全球IT企业给予了关注。美国IT企业思科系统11月宣布了年内向印度投资17亿美元的计划。此外,日本软银也计划在今后10年里,向印度的互联网产业投资1万亿日元。

2014年5至9月,外国对印度直接投资达到127亿美元,比上一年同期增长24%。11月17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召开了日印经济联合委员会会议。日方代表、三井物产社长兼日印经济委员会会长饭岛彰己表示:“世界对印度的期待值正在提高”,显示了随着改革的推进、日本投资将加速的看法。

文章指出,由于对“莫迪经济学”的期待,印度股市持续走高。代表性股价指数、孟买SENSEX指数5月下旬以后上涨了约15%,徘徊在历史最高点附近。

另一方面,印度企业的业绩还并未达到市场的预期。构成SENSEX指数的30家主要公司2014年7至9月的净利润(合并净利润、部分企业为单独数据)合计达到约5875亿卢比(约合人民币584.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仅增长6%,与4至6月的2位数增长相比出现回落。

在经济好转易于反映到业绩上的消费相关企业中,最大汽车企业玛鲁蒂铃木、最大日用品企业Hindustan Unilever(联合利华的子公司)等排名靠前的企业的利润增幅相比4~6月出现扩大。但是,大型汽车企业马辛德拉公司(Mahindra & Mahindra)和塔塔汽车均出现利润下滑。而在被认为将实现增长的能源领域,塔塔电力出现7亿7千万卢比的最终亏损。

在股票市场,很多观点认为“政策推动企业业绩全面改善本来就需要较长时间”(日本大和证券旗下印度当地法人)。例如,基础设施项目的获批件数正在增加,但实现盈利预计要等到2015财年(截至2016年3月)以后。

文章指出,莫迪政权将于2015年2月敲定2015年度财政预算,预计将纳入新的改革。在国内外的强烈期待中,是否能努力拿出改革的成果将受到关注。

莫迪面临的课题

文章称,印度国内外企业要求莫迪政权最优先的经济政策是改善商业环境。复杂的税制、土地征用困难、脆弱的基础设施,能否消除这些一直阻碍对印投资的障碍,是莫迪政权力争实现的产业振兴所面临的课题。

在17日的日印经济联合委员会会议上,日本方面提出了涉及多个方面的要求。具体来说,包括税制改革、修改土地征用法、加快环保监管审批等。此外,还要求促使基础设施建设审批手续更加透明和迅速、放缓金融监管等。这些都是莫迪政权上台之前日本就一直要求的内容,不仅是日本,同时也是世界各国的期望。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理事长石毛博行强调称:“对莫迪政权的期望是其成为‘实干内阁’”。莫迪政权提倡的改革的核心内容与前政权相比并没有明显差异。莫迪如何凭借强大的领导能力具体落实改革方案的能力正受到期待。

文章最后指出,在改善商业环境的举措方面,印度已经启动税制改革等,但走向全面改革仍需要时间。如果改革陷入停滞,已开始向印度聚集的外资有可能再次离去。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