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日元贬值支撑股市走强

日本股市目前正处在接近于7年高点的水平,自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两年前上台执政以来已经上涨了将近一倍。

高盛11月20日发布了对于2015年的市场展望,该投行依然看好股市尤其是日本股市可能取得最大上涨,其他机构也多持类似观点。

在中国与欧洲央行采取支持经济增长措施、隔夜美国股市走高以及日元对美元汇率持续疲软等多重利好因素提振下,11月25日东京股市高开高走,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在收盘报17407.62点,上涨0.29%。此前,在日元贬值推动下,日经指数11月14日曾创出17490.83点的7年来收盘新高。

股市继续上扬

11月前后,日本股市走势可圈可点,整体呈现上扬局面,不过政策面的多个重大变化令市场出现几大起伏节点。

10月31日,日本央行突然宣布追加货币宽松,进一步扩大正在实施的量化和质化宽松政策:将每年的基础货币宽松规模从目前的60万亿至70万亿日元扩大至80万亿日元;进一步增购国债,从每年50万亿日元扩大至80万亿日元,同时延长国债的增持期限,从最长7年延至10年。日本央行为刺激股市,还决定增加购买高风险的股市联动型基金,未来一年将购入3万亿日元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和900亿日元的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

CNN报道称,此消息出来后,投资者纷纷看好日经指数,10月31日当天便上扬近4.83%。自10月以来,股指已上涨超过10%。这种高涨程度自2007年秋天以来首次出现。

不过,11月17日,东京股市遭受“GDP冲击”。在当日交易开始前,日本内阁发布了2014年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速报值,结果显示GDP年率出现负增长,大幅低于市场预期。这是继第二季度大幅收缩7.3%以来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显示日本经济陷入衰退。这一“意外状况”令日本股市大跌。

机构普遍看好

日本央行的宽松政策无疑是股市的一剂“强心针”,而安倍晋三将消费税增税推迟到2015年,也起到了催化投资的作用。此外,日本政府养老基金资产从债券到股票的资源重置等其他一些举措也带来正面影响。

路透社指出,整体上看,日本股市依然被看好。

今年9月,大摩发布研报称,日本为亚洲的首选市场,强劲的企业盈利是主要理由。大摩预计,东证股价指数(Topix)整体上市公司盈利今年上升18%,明年上升12%。因此,即便日本股市维持当前的市盈率水平,2014年和2015年仍可实现两位数的上涨。

美国银行美林证券11月18日公布的一份调查显示,对日本股票的乐观情绪达到2005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对该国的资产配置在11月的调查中显示出第二次大幅抬头。

美国银行美林证券首席投资策略师迈克尔·哈特奈特说:“在评估日本股市的时候,投资者考虑的是日元在未来一年相比欧元或者美元更大程度贬值的前景。有近57%的全球受访者认为,以贸易加权方式来计算的话,日元会继续贬值。”

彭博社报道称,高盛11月20日发布了对于2015年市场的展望,其依然看好股市,认为日本股市可能取得最大上涨。据报道,高盛分析师多米尼克·威尔逊等人在报告中表示,日本东证指数到2015年底将上涨18%。

高盛预计,随着美联储准备加息和欧日央行实施刺激措施,全球经济增速的差距将会收窄,这会帮助欧洲和日本股市缩小和美国股市的差异。

《华尔街日报》也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可能在其他一些地方遭遇了挫折——例如日本经济滑入衰退周期,或是遭到选民的质疑等——但在股票市场上,他仍有很多支持者。

日兴资产管理公司驻悉尼的一支多资产团队的全球负责人艾尔·克拉克告诉《华尔街日报》,该团队正在增持日本公司的股票。

仍需警惕风险

值得警惕的是,在日本经济总体走势下滑,以及政策面近期波动频繁的情况下,日本股市的后期走势仍面临多种不确定因素。

英国《金融时报》称,日本央行计划在2015年初出台进一步刺激政策,错过哪怕这么贵的股票也可能是愚蠢的。安倍也可能以较大的席位优势继续执政。但快速、兴奋的股市涨势带来的问题是,它们在回调时往往会突然暴跌,而不是温和地回归常态。相比5年前,很多日本公司的投入资本回报率(ROIC)在改观。但跟资产价格的上涨相比,未来仍只是在慢慢到来。

CNN报道也提醒投资者,近期日本股市的上扬大多是由一些临时和紧急措施驱动的,而并非真正的经济增长。富国投资顾问公司高级国际策略师萨米尔·萨马纳指出:“日本有许多经济、政治上的风险,这是投资人在进一步投资前需要考虑的。”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