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布雷纳德:应慎用货币政策捍卫金融稳定

新华网高攀 郑启航 2014-12-05 10:23:47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理事莱尔·布雷纳德近日表示,由于美联储对美国金融体系的监管范围有限,在某些情况下美联储可能需要动用货币政策来防范金融稳定风险,但她同时强调应将货币政策作为捍卫金融稳定的第二道防线。

布雷纳德当天在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发表演讲时说,尽管美联储负有维护金融稳定的责任,但其对美国金融体系的监管范围有限。按照美国现行法律,美联储主要负责直接监管大型金融机构,对资本市场、非银行金融机构等影子银行体系的监管能力有限。

布雷纳德表示,由于美联储的监管范围相对狭小,宏观审慎工具运用不甚广泛,资本市场相对美国经济更为重要,当面临金融稳定风险快速上升和经济复苏乏力的矛盾时,美联储可能会比其他国家央行更愿意考虑使用货币政策来维护金融稳定。她指出,货币政策是美联储拥有的可对整个金融体系产生深远影响的唯一政策工具。

但她同时强调,美联储要慎重使用货币政策来应对金融稳定风险,因为货币政策会对整个经济产生广泛影响。她建议将货币政策作为宏观审慎政策的补充而不是替代,防范金融稳定风险的首要防线应该是监管工具和宏观审慎政策。

分析认为,作为美联储副主席斯坦利·费希尔领导的金融稳定委员会的重要成员,布雷纳德的上述表态意味着美联储应对资产泡沫的思路发生了重大转变。此次金融危机之前,美联储官员普遍认为资产泡沫难以被发现,不主张利用货币政策防范资产泡沫,而是等到泡沫破灭之后再采取应对措施。但在吸取此次金融危机的深刻教训后,美联储逐渐认识到维护金融稳定的重要性,需要利用包括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在内的工具提前识别和防范资产泡沫风险。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