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油价连跌 墨西哥经济举步维艰

墨西哥是美洲第三大产油国,国家财政收入有1/3来自石油部门。2013年,墨西哥原油出口收入约为427亿美元。而近来随着国际油价跌势愈演愈烈,不仅墨西哥政府暂停了在大型投资银行进行的原油价格对冲操作,经济复苏也面临停滞的威胁。

数据显示,2013年墨西哥经济增长只有1.44%。2014年11月21日,墨西哥国家统计局公布,该国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为0.5%,低于预期。若油价下跌使得政府被迫削减财政支出,那么墨经济就可能陷入困境。

LCM商品(LCMCommodities)的原油期权经纪商皮埃尔-拉卡泽(PierreLacaze)对英国《金融时报》记者表示:“他们(墨西哥政府)进退两难。究竟是该重新以更低的油价调整预算平衡,还是按兵不动祈祷油价回升?”

经济冲击有限

今年6月以来,国际油价开始从每桶100多美元的高位持续下跌。美国花旗银行分析师日前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当前,全球每天石油供应量超出需求量约70万桶。“石油价格信息服务”首席石油分析师汤姆-克洛泽预测,国际油价还要下跌每桶5~10美元才能企稳。

虽然与委内瑞拉等国家相比墨西哥的经济环境目前还算勉强过得去,但油价下跌所带来的连锁反应确实不容忽视。“油价下跌对墨西哥出口收入有一定的影响,其财政收入也依赖石油出口。墨西哥石油公司还承担了许多社会责任,在此次油价下跌中其损失较大。另外墨西哥近期正在进行能源改革,目前开始第一轮招标工作,低油价给招标工作带来影响,对于刚刚开始的能源改革的预期效果带来了冲击。”中国社科院拉美所综合理论研究室副主任岳云霞告诉记者。

墨西哥财政部长称,如果油价继续下跌,墨西哥将采取石油避险手段,未来几周将公布具体计划,估计2015年能够接受每桶79美元的价格。

不过,岳云霞也指出,墨西哥经济确实受到了影响,但是其油价保本点没有委内瑞拉和伊朗那么高,产业综合性也更强一些。虽然石油是其主要出口产品,但占比仅12%~13%,出口石油的收入占比不足30%。

美元走强影响更明显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前主席阿提雅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在全球原油市场每日供应过剩多达200万桶。他称,OPEC目前在阻止油价进一步下跌上“无能为力”,因为当前原油市场每天供应过剩200万桶,而该组织需要寻求与俄罗斯、挪威和墨西哥通力合作,共同阻止油价下跌。

正如安迅思能源与策略中心总监李莉所分析的,墨西哥除了原油还有其他矿产资源出口,它也不是OPEC成员国,虽然产油量占全球总量的3.4%,但在原油市场中并不显眼。该国的原油主要在南、北美洲流通。美国是其主要贸易市场,该国2013年原油出口6000万吨,其中76%输往美国。同属美洲经济共同体,其受美国能源结构变化影响较大,这种区域性内向经济的国家贸易伙伴不够多元化,对美国经济的依赖度很高,因此美元走强对其影响更大。

据了解,由于近年来深受原油产量下降困扰,墨西哥推动能源改革法案,自1938年便收归国有的墨西哥能源领域,已正式向私人和外国投资开放。不过随着油价的下跌,墨西哥吸引力在下降并将影响各大公司在2015年和2016年的投资决策。“目前整体外部经济环境不理想,墨西哥政府希望通过增税渠道提高财政收入的可能也不大,因此政府无法提振国内经济,导致恶性循环。”不过墨西哥国内的情况也许并没有那么不容乐观,岳云霞说,“该国制造业部门还是比较发达的,之前还制定了一系列的改革计划,可以通过基础设施建设等自身循环的方式带动经济复苏。其市场机制运作得也不错。”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