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鄂尔多斯高利贷造"鬼城":许多公务员工资被查封

  参考消息网10月14日报道 据中国媒体报道,中国未来将出现近50座“鬼城”,国土资源部已开始出手控“鬼”。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0月13日报道,湖北《投资时报》12日发布“中国大陆城市‘鬼城’指数排行榜(2014)”。据榜单负责人称,“鬼城”、“空城”的判定标准即城区人口与建成区面积的比值均低于0.5或稍微高于0.5。按照这一指标体系,中国未来可能会出现近50座“鬼城”。

  这个标准的理论依据来自中国住建部的占用地标准,即每一平方公里建成区容纳一万人口。

  举例说,一个城市的建成区面积为100平方公里,按照占用地标准,这个城市容纳的城区人口应该为100万人,而如果目前该城区仅有50万人,对外来人口的吸引力又不强,短时间内难以达到100万人的容纳量,就很可能沦为“鬼城”、“空城”。

  报道称,面对可能出现的大量“鬼城”、“空城”,中国有关部门开始控“鬼”。国土资源部近期下发了《关于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指导意见》。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司长董祚继向媒体表示,目前城市新区扩张问题比较严重,“今后我们将严控城市新区用地,能不批就不批”。

  报道称,“鬼城”的出现,与中国城市过去5年来的扩城大跃进有关。国土资源部2013年的一项调查显示,全中国391个城市的新区规划人均城市建设用地为197平方米,已建成区人均城市建设用地达到161平方米,远远超过人均100平方米的国家标准。

  但是地方政府依然难遏规划新城新区的冲动。今年4月21日,中国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调查显示,部分城市新城总面积已达建成区的七八倍,“空城”、“睡城”和“死城”等现象频现。

  国家发改委也在2013年调查了12个省区的156个地级市和161个县级市。结果发现,90%以上的地级市正在规划建设新城新区,12个省会城市一共规划建设55个新城新区,有一个城市甚至要新建13个新城区。

  榜单负责人透露,根据他们的研究发现,2008年到2012年这几年间,中国设市城市的建成区面积增加了9700平方公里,几乎相当于新建了50个温州城。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杨保军表示,当一个国家城市化水平达到30%至70%,就意味着它已摆脱起飞期,进入发展期,但对中小城市而言,盲目扩建并不妥当。

鄂尔多斯高利贷造

资料图:福州一处新建商住房打出促销广告。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2014-10-14 07:54:00)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