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鄂尔多斯高利贷造"鬼城":许多公务员工资被查封

  参考消息网6月30日报道外媒称,在一排排空空如也的高层写字楼和未竣工的酒店的映衬下,中国复制的曼哈顿正在成形。它凸显出中国前所未有的投资繁荣对正在减速的经济构成的风险。

鄂尔多斯高利贷造

资料图片:一名工人在安徽合肥一栋在建的写字楼楼顶作业。

  彭博新闻社网站6月27日发表题为《中国打造自己的曼哈顿——只不过它是座鬼城》的报道称,在北方港口城市天津的响螺湾,天际线被摩天大楼填满,却看不出半点大都市的忙碌景象,到处是脏兮兮的玻璃门和一些停建的高大建筑物。这片地区自第一幢大楼于2010年完工以来就一直没能招揽到租户,这对海河对面的另一个开发项目——于家堡金融区而言可不是好兆头。于家堡金融区以纽约的曼哈顿为原型,目前仍在建设中。

  60岁的张致和(音)近日从邻省河北赶到这里考察潜在的商业地产投资机会。他说:“在这儿投资不比拿钱打水漂强。到时候不会有销路,很难找到下一个买家。”

  报道称,这个被遗弃的地方充分说明中国领导人面临的挑战,他们既要应对一场创纪录的信贷投资热潮所带来的附带影响,又要让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保持增长和就业。与上述开发项目有关的一个天津市政府融资平台说,2013年的收入下降了68%,收入额还不到今年到期债务的三分之一。

  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研究主管王志浩说,当地政府融资平台用出售债券来还银行贷款的做法只是在“拖延时间”,“老百姓将为此埋单”,方法包括银行纾困、用公款进行资产重组或者通货膨胀。

  王志浩说,尽管不大可能发生债务危机而且天津等大城市有能力填补空缺,但一些信贷和资产将不良化,从而给增长拖后腿。

鄂尔多斯高利贷造

  资料图片:2013年6月12日,一艘帆船从美国纽约曼哈顿的建筑前驶过。新华社记者王雷摄

  政府的融资平台——天津滨海新区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年报中说,2013年的收入下滑到59亿元人民币,利润下降了约37%,至2.466亿元人民币。

  据报道,该公司2014年有207亿元的债务到期,包括贷款、公司债券和商业票据,几乎相当于2013年到期债务的三倍。明年还将有139亿元债务到期。

  澳新银行分析师刘利刚说:“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无疑都清楚,房地产市场暴跌将严重放大金融体系的风险,它们清楚这是一种微妙的平衡。”他说,政府将设法尽一切可能确保“有序去杠杆化”。

  报道称,中国领导人承诺要控制地方政府债的风险,央行在5月份表示将加强对向融资平台发放信贷的监管。审计署本周表示,地方政府债务增长有所放缓。

  记者于5月19日前往响螺湾时,那里几乎了无生气。在响螺湾的最北端,号称亚洲最大酒店的天津碧桂园凤凰酒店的主楼成了一副被遗弃的空壳,没有迹象显示有任何工作正在进行。

  报道称,天津并非中国唯一面临房地产压力的地方。政府数据显示,2014年前五个月,中国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了18.6%。

  响螺湾看似鬼城,但这未必说明它一定会失败。上海浦东就曾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克服困难,成为全国金融中心。

  仲量联行天津分公司董事总经理何迈可说,地方政府有望帮助确保这些写字楼的入住率,可能会让国企等关键承租人进驻。“于家堡太具地标意义了,而且大家把它和天津联系在一起,政府不得不尽最大努力确保它成功。”

  (2014-06-30 09:46:00)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