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卢布贬值俄罗斯游客锐减 珲春旅游业遭遇寒冬

  俄罗斯金融市场本周遭遇“黑色星期二”,卢布汇率、股市和债市在当日都大幅下挫。市场动荡已蔓延至全世界,包括土耳其在内的几个新兴市场都受到了影响。下面5张图表解释了俄罗斯现在的情况以及预计接下来会发生的事情。

  1) 加息没有阻止卢布大跌

  浅粉线为俄罗斯利率,深红线为卢布汇率

  周一夜间,俄罗斯央行[微博](Bank of Russia)将利率从10.5%上调至17%,目的是阻止卢布大幅贬值。但投资者认为这是一种恐慌迹象。周二交易时间初段,卢布汇率继续下跌,兑美元汇率一度跌破80卢布关口,之后收复了一些跌幅。目前卢布兑美元汇率在68卢布左右,仍较周二交易开始时下跌4%。

  2) 别傻啦,是油价在作怪

  那些为卢布汇率下跌寻找解释的人,只需看看油价就好了。全球油价基准——伦敦洲际交易所(ICE)1月交货的布伦特(Brent)原油价格周二跌破每桶60美元,降至5年半低位,是6个月前每桶115美元的近一半。油气占俄罗斯出口约四分之三左右,占俄罗斯政府预算收入的一半以上。

  除非油价迅速反弹(但目前没有这种迹象),否则油价将继续对卢布构成压力。

  3) 通胀走高

  俄罗斯通胀率11月触及9.1%。但随着卢布大幅贬值提升进口价格,经济学家担心,物价涨幅可能会在2015年初升至两位数。这将压缩消费者收入,令消费承压。这还会让俄罗斯央行的日子更加难过:俄罗斯央行的中期通胀目标为4%,但除非汇率走稳,否则这一目标将不可能实现。

  4) 经济困境

  在卢布持续贬值以及乌克兰危机导致西方对俄经济制裁的影响下,俄罗斯经济今年一直陷于停滞。但如果油价保持在目前的水平,明年即便是零增长也很难实现。在本周的一份声明中,俄罗斯央行表示,预计明后两年,俄罗斯经济将分别收缩约4.5%和0.9%。

  俄罗斯央行预测,该国经济将在2017年强劲复苏,增速将达到约5.6%。

  5) 俄罗斯央行下一步该怎么做?

  俄罗斯外汇储备额

  在今年很长时间内,俄罗斯央行一直在试图挽救卢布,今年初时该国外汇储备为4990亿美元,到11月底时降至4190亿美元,现在更跌至4000亿美元左右。今年11月,俄罗斯央行行长埃尔薇拉-纳比乌里娜(Elvira Nabiullina)选择让卢布完全自由浮动,同时保留为防范危机出手干预的权利。俄罗斯央行此后再度出手干预,但规模不大,它更倾向于用利率作为防守工具。周一夜间的加息未能阻止卢布贬值,这可能会让俄罗斯考虑不那么传统的回应措施。一些经济学家已在讨论将资本管制作为政策选择的可能性。

  译者/梁艳裳

  (来源:FT中文网)

  (2014-12-17 22:30:16)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