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卢布贬值俄罗斯游客锐减 珲春旅游业遭遇寒冬

  美股行情中心:独家提供全美股行业板块、盘前盘后、ETF、权证实时行情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12月17日消息,俄罗斯卢布崩盘,经济很可能已经进入衰退,代表500多家全球大型金融机构的国际金融协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认为俄罗斯的经济痛苦可能刚刚开始。

  国际金融协会首席欧洲经济学家Lubomir Mitov指出,“俄罗斯的金融市场处于彻底的恐慌状态。”

  他在接受采访时称:“俄罗斯央行[微博]可能只有几小时或几天时间来控制局面,因为一旦人们涌向银行挤兑存款,那就完蛋了。”

  俄罗斯经济濒临崩溃有两大原因:油价和制裁。

  作为全球最大石油产出国之一,俄罗斯的财政收入和经济增长都严重依赖石油出口。最近几个月油价暴跌,几乎腰斩。而且,在油价下跌之前,俄罗斯整体投资就已经开始下降、经济增速正在放缓。

  随后俄罗斯干预乌克兰内战招致西方国家制裁。这些制裁造成国内外投资者大规模从俄罗斯撤资。由于俄罗斯经济很大一部分靠外国投资所推动,资本外逃加上油价暴跌将俄罗斯经济推入衰退。

  资本外逃造成卢布大幅贬值。为遏制通胀和卢布崩盘,周一俄罗斯央行将利率从10.5%升至17%。但此举让市场更为恐慌,周二卢布对美元继续贬值20%。

  国际金融协会相信每桶60美元的油价意味着俄罗斯经济明年可能萎缩5%。

  Mitov指出,现在所有持有美元或其他外币的俄罗斯人都不会卖出。

  到目前为止,恐慌还基本局限在金融市场。但如果居民开始到银行去提取现金,恐慌情绪将会迅速蔓延。

  在Mitov看来,银行挤兑是迟早的事。他指出:“有报道称,现在无论在莫斯科还是圣彼得堡,都已经换不到硬通货。”

  虽然俄罗斯央行账面上有超过4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但实际可用的金额或许不到一半。Mitov认为俄罗斯进行外汇干预、捍卫卢布的能力或只能维持半年。

  另外,比起俄罗斯的外汇储备,俄罗斯企业所欠的外债规模要大得多。Mitov表示:“明年俄罗斯将会出现大规模企业债违约潮。”其中风险最大的是电信和零售行业的公司。这些公司大部分营收都是本币。

  俄罗斯如何才能避免经济崩溃呢?普京对油价没有太多办法,但可以实施资本管制来减少资本外逃。同时,普京也可以改变对乌克兰的战略以缓解经济制裁的压力。

  Mitov表示,如果制裁被撤销,“将会有大量资本流入俄罗斯,因为目前俄罗斯市场处于非常明显的低估状态。”(松风 编译)

  (2014-12-17 17:42:03)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