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被指做空卢布 外国投机客:风险太大 不关我们事

  【延伸阅读】亚洲各央行警惕卢布危机认为目前还算“安全”

  美股行情中心:独家提供全美股行业板块、盘前盘后、ETF、权证实时行情

  俄罗斯卢布崩跌令亚洲央行[微博]人士态度警惕,但表示不会过分担心卢布走势将拖累各国本币大幅下挫。这些央行人士称,他们的经济基本面较为有利,货币防御机制也很强劲。

  亚洲汇市和股市周三整体走强,之前经历连续两天的下跌。印尼卢比IDR=跌至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准,泰国股市.SETI也创下2008年10月来最大日内跌幅。

  “我们的形势依然是安全的。” 印尼央行发言人Peter Jacobs周三表示,“投资者可以看到,造成印尼卢比下跌的原因是外部因素,但从内部来看,我们已经作出了改善。”

  印尼央行表示曾在周二抛售美元以支持卢比。交易员也称印度央行和马来西亚央行均在近几周干预汇市。

  市场目前猜测俄罗斯甚至可能在未来几天实施资本管制,三家散户外汇交易平台暂停卢布交易,这或许会进一步打压风险偏好。

  “俄罗斯的形势很独特,”新加坡Capital Economics的Dan Martin说,“但令人忧虑之处在于其可能摧毁全球信心,引发全面避险风潮。”

  “在亚洲,印尼似乎最容易受到冲击。该国仍有高额的经常帐赤字,”Martin补充称。

  他表示,尽管印尼卢比近期下跌,但汇率仍可能有些被高估。

  不过,印尼央行副总裁Mirza Adityaswara周三对记者称,没必要对卢比近期贬值感到恐慌,该国经济状况“稳健”,其并称卢比被低估。

  汲取教训

  印度也有经常帐赤字,印度卢比兑美元INR=D2周三跌至13个月低位,因担忧外资卖出。卢比后来反弹,据交易商称可能是因为央行进行干预。

  “印度卢比目前的跌势与所有新兴市场货币走势一致,我们没有不同之处,”一位对印度央行汇率政策有直接了解的消息人士说。

  “我们不那么担心,因为整体市况好转,财政状况受控、经常帐赤字较低、通胀率正在下降,”这名官员称。

  除了卢布动荡之外,投资人也在等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美联储)周三稍晚给出的政策指引,以了解其升息的时机。

  不过比起1990年代末期的金融危机,亚洲各国央行应付汇率变动压力的处境要好上许多。

  “他们已经学到了教训,”澳新(澳盛/ANZ)银行汇率策略师Khoon Goh表示,“许多央行增加外汇储备以做为保险政策。”

  这意味着亚洲各国央行应付资本外流的能力增加,无需求助于资本管制。这些央行也已经签定货币互换协议,包括清迈倡议的多边协议,藉以强化汇率的防卫机制。

  “在亚洲,我们协调出互助办法,”Bank Indonesia的Jacobs表示。“若印尼卢比大贬且外汇储备下滑,我们可以利用双边互换或清迈倡议借入资金。”

  印度还没有加入该倡议,这份协议涵盖范围包括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ASEAN)10国及中国、日本和韩国。不过熟悉印度央行汇率政策的消息人士暗示,印度可能希望加入该倡议。

  他说,“关于区域互换额度正在进行许多讨论,目前已经有了金砖国家(BRICs)互换额度,”他所指的是全球前四大新兴经济体巴西、俄罗斯、印度及中国的互换协议。

  “现在还有印度可能加入的东盟互换额度。”

  (来源:路透中文网 编译 洪曦/王兴亚/张明钧; 审校 孙茉莉/龚芳/许娜)

  (2014-12-18 12:09:05)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