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P2P的生存与发展——对话花果金融CEO惠轶

中国日报网王茵茵 2014-12-18 14:33:02

中国日报网财经频道:

我们都知道,2014年是P2P业务的元年。P2P这种在网络上提供贷款业务的平台其实最早在2005年始于英国,在随后的几年中又在美国等国家逐渐热了起来,中国的P2P公司是07年出现的。既然P2P的出现和发展已经有一段时间,为什么2014年会成为P2P迅速发展的引爆点,使其能够成为互联网金融或者是P2P的元年?

花果金融CEO惠轶:

我认为有两组数据起着决定性因素。第一组数字是1:2.5,就是说在中国当前宏观经济数据下,我们的P2P和债务之间的比例达到了1:2.5,每产生1块钱的P2P需要2.5块的债上基权,那么这么大的一个借贷规模它就会带来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以传统四大银行体系为主的银行体系的业务能力没有办法支撑这么大规模,因为我们中国这种传统的、不开放的金融体系,它的市场化比较弱,所以说在整个效率上,包括成本上有很大的问题,那么企业出现了这么大的需求,而市场满足不了企业的借贷需求,这时相应的金融机构就应运而生。在2013年已经有超过50%的企业的对借贷上的需求不是通过银行来调节的,而是通过我们所谓的影子银行,像信托、银行理财等等的金融机构,P2P只是中间的一块,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一个机会,所以在2014年的时候会产生一个相对爆发的点,这就是为什么P2P会在14年迅猛发展的一个方面。

另外一组数字是80%~125%,这是中国企业的平均债务。我们整个企业的债务率实际已经超量了。其实企业向银行贷款,对传统金融机构来说,它本身挣的就是管理风险的钱,中国的传统金融系统没有一个风险定价机制,认为找到最安全的通道是唯一的生存哲学。如今企业的债务率超过100%时, 原来认为是优质企业的债务率都很高,传统的金融机构就不知道如何来处理。但是P2P不一样,P2P进入市场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风险资本定价,它可以通过自己的渠道,方法体系去承担稍高的风险,这就是两种不一样的金融文化。还有一点就是P2P业务的成本有所降低,去年的平均成本差不多是24%甚至更高,而今年这个时候P2P行业平均成本下降到了16.25%,虽然还是有些高,但是已经接近于信托的金融成本,我们估计明年的平均成本会在12%~15%之间,接近于银行,所以在中国这个金融环境下P2P已经开始被企业接纳了。

中国日报网财经频道:

另外一个问题是,2014年11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将存款利率下调到2.75%,贷款利率也下调至5.6%的水平,我们认为政府是为了应对经济放缓采取的一个刺激性政策,那么这种经济信号对于P2P行业是利好的?还是会增大P2P的这种跑路风潮?

花果金融CEO惠轶:

我认为降息对中国今天这样的金融困境不会产生本质的影响,因为今天在整个金融体系中的问题是结构的问题,不是钱的问题。银行都非常有钱,利用债务工具向银行注入了大量的现金。但是因为结构性存在问题,所有的资金堆在那里下不去。就比如浇地一样,泥土压得太实,浇多少水也渗不下去。而P2P在做的就是给这个死的系统注入毛细血管,真正能让水渗到地里去。如果说降息这个事情对P2P有影响的话我觉得还是在投资者身上。会有好的和坏的影响,好的影响是因为降息之后,老百姓更不把钱存到银行了,利息那么低,存在P2P里面不是更合适么?坏的影响是降息之后股市变好了,所以呢,最近你就会发现好多投资者会把P2P的资金抽出来投到股市去。这样对P2P会产生一些流动性的波动,但是这种波动正是对金融机构的一个考验,特别是中小型的平台如果对波动性问题没有看那么重的话,降息就会对他们产生比较直接的影响。

中国日报网财经频道:

我们有一个统计是,截止到2014年10月31号,全国共有1474家P2P平台,您觉得这1000多家平台在竞争中会有多少家生存下来?

花果金融CEO惠轶:

我们自己对这个行业的一个看法是,现在这个时期还是比较早,在3年之后,应该在这个市场上能容纳200-300家做的不错的平台,其中应该有10家能做到千亿以上的一线平台,另外会有50家左右差不多有百亿左右规模的平台,剩下的会有一些小家小规模小集团性的,特别是在垂直行业垂直区域。

中国日报网财经频道:

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曾经说过一句话说:泡沫破裂了大家才知道是泡沫,我们现在都知道P2P这个行业大家都觉得有泡沫,什么时候它能够破裂?

花果金融CEO惠轶:

你说的这个泡沫是指在哪个方面,比如说是指P2P公司现在都很值钱,要价太高了还是其它方面的泡沫?

中国日报网财经频道:

我指的是现在这个话题很热,各家公司不管是融资方面还是估值也非常高,整体这个行业呈现虚假繁荣的现象,但这是不是一种泡沫的表现?

花果金融CEO惠轶:

这个事情要这么来看,首先你要从市场本身的规模来看,今年的6月1规模是2800亿了,今年破3000亿是没有问题,明年的话应该是可以达到5000亿的规模。万亿的规模大家现在比较确定是能看得见,无非是时间长或者时间短,用1年或者3年做到1万亿的规模。从市场空间看的话它是非常大的,就像现在P2P只有几个领域,像小额贷款去年整个市场规模大概是全中国所有小额贷款里发展最旺的领域,今年P2P可能从中间切掉了1000多到2000亿左右,所以说未来这个可能的空间还有很大。

中国日报网财经频道:

那您的意思是说没有泡沫?

花果金融CEO惠轶:

至少在理论上来讲是没有泡沫的,另外我们从投资来讲的话,我们看另外一个数字,在去年8月份的时候,在中国的互联网用户当中真正把P2P当成一个理财手段的不超过10W人,到今年9月份的一个数字是70万人,真正把P2P当成一个理财手段,比如说投入万元以上的投资者,在全中国4亿多的网民当中的只有70万人才能做,我认为70万翻到7000万,不好说,但是翻到700万这应该是挺容易的事,所以至少可以看出来无论是在哪一观。还有巨大的空间。

中国日报网财经频道:

花果金融在P2P行业是一个比较有前瞻性、比较有影响力的公司,在2015年还会有什么创新的服务出来?有什么规划可以给我们透露一些?

花果金融CEO惠轶:

在2015年,我们要做的主要是在几方面,第一个方面会是在网贷维权方面会继续发力,包括我们现在已经发布的《网贷投资人手册》,现在这本手册是免费向投资者发放的。还有我们接下来会创办专门的维权基金,为投资者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援助。

分享到6.79K
编辑: 涂恬标签: 互联网金融 P2P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