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私募股权众筹融资意见稿出炉 定位中小微企业

  【延伸阅读】刘强东:京东明年将重点发展金融业务 股权众筹积极筹备中

  

私募股权众筹融资意见稿出炉 定位中小微企业

  

  17日,京东集团创始人兼CEO刘强东在京东集团与格莱珉中国战略合作发布会上发言。 陈康亮 摄

  中新网北京12月17日电 (记者 陈康亮)中国电商巨头京东集团创始人兼CEO刘强东17日在京表示,京东集团明年将重点发展金融业务;其中,股权众筹等项目正在积极筹备中。

  刘强东是在当天召开的京东集团与格莱珉中国战略合作发布会上作如是表述的。刘强东表示,京东的实物众筹已经推出,并取得60%的市场份额;而在股权众筹等领域,京东也将很快加码。

  所谓股权众筹是指,公司出让一定比例的股份,面向普通投资者,投资者通过出资入股公司,获得未来收益,这种基于互联网渠道而进行融资的模式被称作股权众筹,亦有人认为,股权众筹本质上是私募股权互联网化。

  由于众筹属于公开向不特定人群公开募集资金,很容易涉嫌非法集资,因而一直存在一定的法律风险。但值得注意的是,11月19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建立资本市场小额再融资快速机制,并首次提出“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为中国股权众筹的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对此,刘强东表示,京东股权众筹上线时会跟国内监管机构进行合作,监管机构需要企业进行创新,京东做任何事都需要符合政策,股权众筹的最大意义是要能为社会创造价值。刘强东进一步透露,京东的股权众筹将主攻大学生创业市场,为大学生创业提供资金支持。

  针对当天发布会主要涉及的农村金融方面,刘强东表示,就目前国内的农村金融状况而言,高利贷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冲击农民的生活和生产,“我老家几乎90%以上的家庭都曾经有过借高利贷的行为,平均的利息高达每年60%,也就是说借一百块元(人民币,下同),一年要还到最高60元,已经吞食了农民相当一部分劳动成果。”

  刘强东指出,大部分农民的借贷都来自种地的需要,即贷款购买种子、化肥、农药之后,再通过粮食收获之后还清贷款,但由于物流低效,导致农民成本过高;京东希望通过一个类似电商的平台,通过构建更高效的物流体系,把农业物资直接送到农民的田间地头;与此同时,还将同步推动京东白条在农村发展,即通过赊销的模式,为农民提供贷款。

  “当然要支付一定的利息,但这个利息至少比现在的利息低了一半还要多。”刘强东说。(完)

  (2014-12-17 18:56:08)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