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非零众筹”新模式:1+1+1=0
——股权众筹最新的解读

作为互联网金融的一部分,股权众筹是近三年才出现的一种融资模式。

Massolution研究报告指出,2013年全球总募集的众筹资金已达51亿美元,其中90%集中在欧美市场。世界银行报告更预测2025年众筹的总金额将突破960亿美元,众筹市场的亚洲占比将大幅增长。

就目前中国大陆的市场情况而言,股权众筹业务属于互联网金融中的新兴业务,上升趋势明显,尤以2014年最为突出,至今已经有14家新成立的平台。

然而与2014年众筹平台在中国大陆纷纷成立,众筹项目大量发布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部分中国大陆投资者对众筹项目态度表现冷淡。在2014年中国大陆的众筹市场中,投资者的冷漠与众筹平台和众筹项目发起方的热情完全是冰火两重天。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21家众筹平台在中国大陆共计发布项目49381个,成功获得融资的项目仅有333个,融资成功率仅为0.67%。

众筹的融资成功率为何如此之低?因为在当前的众筹市场环境下,中国大陆的众筹在业态、风控、回报这三个方面的表现都不尽如人意。就业态而言,目前市场上的众筹项目鱼龙混杂、缺乏好的甄选机制,无论从大到造飞机,小到做菜刀,全都跑到众筹平台上来圈钱,许多众筹项目都是“从零开始”,八字都还没有一撇,就敢出来圈钱,项目投资风险的不确定性非常大,就风控而言,缺乏完善的信息披露机制、退出机制等,投资人承担的风险巨大;就回报而言,没有明确的分红机制,投资者利益面临着巨大的不确定性。目前这种乱象丛生的众筹市场环境,融资成功率当然会低。

那么,2015年,股权众筹在中国大陆市场能否像在欧美一样获得投资者的青睐呢?

投资者在对众筹项目进行投资时,最看重的是回报和风险,因此众筹行业如果想点燃中国大陆投资者对于股权众筹的投资热情,就必须要有所突破,迫切需要有一种全新的模式来改进。这种模式必须要有一种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寻求良心企业,以保证投资人的利益为重任。

市场上如果有这样一种全新的股权众筹模式,可以帮助投资者零风险获得明确的分红和股权,投资者必然会对这种模式情有独钟。

创投在线COO李元斌在2014年互联网金融行业年会暨CEO论坛上明确提出了“非零众筹”这个概念,并表示2015年“非零众筹”将点燃中国大陆投资者对于股权众筹的投资热情,因为“非零众筹”这种全新的众筹模式使投资者真正实现“零”风险的投资。

所谓“非零众筹”,就是优质(非零)业态+完善(非零)风控+明确(非零)回报=“零”风险投资,简而言之,就是1+1+1=0。以上三者构成非零众筹的核心理念。具体来讲,创投在线平台(公众号:创投在线资讯)是通过优质(非零)的业态,从项目甄选机制,到清晰的经营结构,到有效的经营手段,再到提供典型化服务形态,都必须是“非零”。这成为甄选好项目的重要标准。其次完善(非零)风控,投资人“可进可退”,每个创投在线的项目都有完善机制,包括信息披露机制和退出机制等,投资人的股权可以随时转让。最后,明确(非零)回报,这也是投资人最为关注的,投资者通过创投在线平台(公众号:创投在线资讯)对项目投资后,拥有明确的“分红”机制和所投项目的股权。因此“非零众筹”能够从根本上保障投资人的利益、寻求有责任感的企业、营造良性的生态,是“最没有风险的风险投资”。

目前,“非零众筹”的许多优质项目都将来自新消费领域。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也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国人的消费行为和模式越来越接近发达国家的消费者,麦肯锡公司最近在消费者调研中指出,一个新的消费者群体正在中国快速兴起,这个新的消费者群体叫做新主流消费群,指的是年收入在10.6万元人民币的消费群体,他们越来越注重个人享受,越来越重视个性的情感诉求,也越来越忠于自己喜爱的品牌。创投在线(公众号:创投在线资讯)作为中国第一个以“非零众筹”为核心理念的平台,所选的许多优质项目都准确把握了中国新主流消费群的消费习惯与诉求,必将成功占领新消费时代的高地。

可以预见的是,2015年中国大陆的股权众筹市场将是“非零众筹”的天下,各方参与者在通力合作与深度交换意见的基础上,将以“非零众筹”的理念为核心进行新一轮的制度建设与模式调整,这将在根本上,为中国大陆互联网股权众筹的良性发展,提供相对稳定的商业环境和路径依赖,最后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分享到6.79K
编辑: 王思宁标签: “非零众筹”新模式:1+1+1=0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