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人民币贬值并非“应战”亚洲货币贬值大战

凤凰财经讯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周二连续第五天收低,刷新近半年来低位。英国《每日电讯报》评论称,人民币贬值是中国为了应对日本、韩国等亚洲主要国家货币贬值而采取的举措,中国已经悄悄地加入亚洲的货币贬值大战。瑞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则认为这种说法不甚合理,人民币一定程度的贬值是合理的,并非是“应战”。

沈建光说,近期人民币对除美元以外的国家保持升值态势,已经导致人民币有效汇率持续升值,“因此,一定的贬值是符合逻辑的。”

另外,中国与日本出口结构并不相同,日元贬值影响最大的是跟其出口结构相似的韩国而非中国,从这个意义而言,人民币贬值并非是“应战”。“更进一步,从幅度而言,人民币贬值远远小于日本量化放松造成的贬值,幅度并不大,考虑到有贬有升是汇率改革的方向,冠之以货币大战之名也是不合适的。”

对于人民币贬值造成的影响,沈建光表示,一般而言,一国货币贬值有利于出口商增强竞争力,对中国出口是有一定好处的。

而对于资本市场的影响,还需看人民币贬值的幅度,可以看到近一个阶段,股市上涨与人民币贬值共存,证明本轮股市上涨实际上是外资缺席的;从楼市来看,今年以来,中国楼市遇冷,今年外资并未有大量资金进入楼市。“我认为,如果未来人民币贬值有限,对股市与楼市的影响都不会太大。”

同时沈建光也表示,但一旦人民币大幅贬值,超出预期,资金大举撤离国内,可能会加剧国内外投资者悲观情绪,风险较大。“当然,从目前来看,人民币大幅贬值的可能性并不大。”

对于“美国并不想单独升值,想拉着人民币一起升值”的说法,沈建光解释说,从美国的出口结构来看,对华贸易逆差在美国贸易伙伴中占据第一位,这也是美国财政部屡屡指责人民币应该大幅升值,以及中美贸易摩擦不断的原因。

沈建光补充说,伴随着早期IMF已经对中国经常项目占GDP比重预测的大幅下修,国际社会对人民币大幅升值的理论基础动摇,更多观点认为当前人民币已经接近均衡水平。这意味着人民币大幅升值的可能不大,同时,考虑到美国方面的压力,人民币大幅贬值空间也非常有限,明年可能最多贬值至6.4兑1美元,人民币双向波动的空间加大。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