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中国对俄罗斯食品敞开大门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2-26 11:27:00

  参考消息网12月26日报道 外媒称,北京人终于有了品尝俄罗斯糖果的可能。第一批25吨的糖果已经铁路穿过满洲里口岸。据中国客户说,俄罗斯糖果不仅好吃,而且质量上乘。在同俄罗斯交界地区生活的中国人都可证实这一点:借助边贸他们早就品尝到了俄罗斯的食品。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网站12月25日报道,俄中和平、友谊和发展委员会俄方主席季托夫表示,现在俄罗斯其他食品进入中国市场的大门敞得更大了。

  他说:“中国缺什么?缺的就是绿色产品,因为中国农业使用的是粗放经营方式,结果中国有300多万公顷的耕地因受杀虫剂的污染而不再适合耕种。所以向中国提供俄罗斯的绿色食品必能增加双边贸易额。”

  据季托夫透露,已经在实施这样的一些项目,例如,位于俄罗斯欧洲部分中部的利佩茨克州已经连续几年向中国出口洋姜。

  报道称,不久前中国在以养蜂业而著称的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购买了大批蜂蜜。该共和国一家养蜂与蜂毒疗法科研中心同一家中国公司签署的合同金额高达25亿卢布,约相当于5000万美元。出口巴什基尔品牌产品的想法还在2014年夏中国代表团抵达共和国首府乌法时就已产生了。中国客人当即喜欢上了当地的蜂蜜,并在江西省九江开设了巴什基尔蜂蜜和其他蜂产品的专卖店。

  据俄中和平、友谊和发展委员会俄方主席介绍,物流也是极具前景的一个合作领域。这里指的是中国食品过境俄罗斯远东港口。俄罗斯“苏玛”集团就在实施这样一个项目:正在远东建“扎鲁比诺”深水港。目前东北生产的许多产品都依靠大连港出口,而俄罗斯的“扎鲁比诺”要近得多。“苏玛”已经同中国三家公司就利用未来港口每年吞吐1700万吨的货物达成一致。就中国国内的一些运输而言,俄罗斯的“扎鲁比诺”也将能对铁路构成竞争:若走俄方建议的线路,一个20英尺(合6.096米)标准货柜的运费能节省250美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