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称中国系影响世界经济因素之一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2-29 11:02:00

  【延伸阅读】外媒:主导亚太经济 中国占得先机

  参考消息网11月13日报道外媒称,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1日在北京闭幕。希望展示“亚洲盟主”风采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最大限度地发挥了东道国的立场,为构建经济区取得了一定成果。

  据日本《读卖新闻》11月12日报道,随着东亚峰会在缅甸和二十国集团峰会在澳大利亚的召开,以亚洲为舞台的首脑外交主导权之争将会持续下去。俄罗斯总统普京力争打破制裁网,奥巴马总统也试图卷土重来。

  报道称,凭借庞大的经济力量,中国在构建亚太经济区的主导权之争中抢占了先机。10日,习近平与韩国总统朴槿惠一同宣布中韩自贸区结束实质性谈判。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当天也向媒体透露,中澳自贸协定“在几天之内就有可能出成果”,表示在习近平访问澳大利亚之际有可能达成共识。

  报道称,通过“拉拢”一些主要国家,中国在建立广域经济区的道路上不断向前。

  日本《东京新闻》11月12日报道称,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1日在北京闭幕。在美国奥巴马政府因为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失利而信心受挫的背景下,东道主中国的存在感却格外显著。

  报道称,似乎是为了挑战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二战后建立的国际金融秩序,中国正在推动建设囊括整个亚洲的金融和经济合作框架。虽然领导人宣言没有提出明确的目标,但中国正在积极掌握亚洲经济的主导权。

  “我们决定启动和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11月11日,习近平语调铿锵地宣布。今年是亚太经合组织成立25周年,建立亚太地区经济合作框架成为此次会议的焦点。中国取得了一定成果:宣言提出启动对亚太自贸区相关问题的联合战略研究。

  报道称,为掌握亚太经济的主导权,中国还提出了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

  报道认为,中国推进这样的经济合作框架,缘于对美国主导的现有体制的强烈不满。

  据日本《产经新闻》11月12日报道,中国试图通过在北京举行的APEC会议主导建立新的框架,露出谋求经济主导权的意愿。中国在金融、贸易和货币等诸多领域向日美欧主导的国际秩序发起挑战。

  中国经济学者认为,中国的战略是与其遵从日美欧主导的国际规则,不如让周边国家从属中国主导的框架。

  中国认为,可以通过东道主的立场掌握主导权。

  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维多多日前向习近平主席表示,印度尼西亚希望尽早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这样,中国的主导权进一步增强。

  另据埃菲社11月11日报道,在北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中国成功地使与会者接受了建立亚太自贸区的倡议,并且在美国和俄罗斯这两个传统大国面前加强了影响力。

  报道称,就在华盛顿因民主党中期选举失利而暂时处于弱势、莫斯科因乌克兰危机依然被西方孤立之际,中国利用大好时机在会议上实现了飞跃,说服亚太经合组织其他20个经济体同意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

  有关建立亚太自贸区的计划早在数年前就开始讨论,最近由于作为亚太最主要经济体之一的中国举起了建立自贸区的大旗,该计划得到了新的推进。

  一切都表明,目前中国是亚太地区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亚太地区的经济总量占全世界的57%,对外贸易额约占全世界的一半。

  报道称,奥巴马和普京在此次会议上的态度相对都比较平和。奥巴马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演讲称,美国欢迎一个繁荣、和平、稳定的中国的崛起。

  面对中国企业家对俄罗斯能否保障外国投资安全的质疑,普京一改往日的强硬作风,并承诺将在关税和基础设施方面尽量提供更多便利条件。

  (2014-11-13 18:5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