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称中国系影响世界经济因素之一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2-29 11:02:00

  【延伸阅读】欧美经济疲软 外媒:不想看到中国经济出现问题

  参考消息网10月25日报道外媒称,仅从数据看,人们可能得出结论:中国经济终于碰壁了。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国际公司网站10月23日报道,连续几十年年增长近两位数之后,其GDP增长今年上半年相对冷却,为7.5%;房地产价格下降;对工厂生产能力和房地产的投资也下降了。但是,如果各公司将GDP增长放缓解读为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商业机会开始减少的话,那就犯了大错误。在主要新兴市场,消费者阶层依然在迅速增长,来自有经验且相当有能力的国内企业的竞争也加剧了。

  以中国为例,GDP增长下降实际上反映了经济的重要结构性转变:从国有银行贷款资助的相当高的固定资产投资带来的增长到私人消费推动的增长。随着中国领导层寻求更加平衡更加可持续的经济增长,这种转变成为首要目标。

  中国展现了在很多新兴市场出现的重要现象。很多悲观的经济报告忽视了私人消费在持续增长。这是由该国迅速稳定增长的中产阶级和富裕家庭推动的。波士顿咨询公司认为,在中国,这个群体的可支配年收入至少为12500美元。自2010年以来,中产阶级和富裕家庭人口从占中国人口的10%增长至25%。波士顿咨询公司分析认为,再过三年,这个比例将跃升至35%

  尽管阿里巴巴这样的电子商务公司引起的关注最多,但它只是因中国中产阶级迅速增长而成功的众多创新型公司之一。

  不论人们把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看作世界上最大的增长机会,还是看作潜在威胁的来源,都不要因GDP数据放缓而分心并撤出。争夺不断增加的消费者阶层份额的战争现在正在进行,且将变得日益激烈。

  据美国《纽约时报》10月22日报道,中国整个经济仍然平稳增长,虽然速度缓慢。中国的GDP三季度增长了7.3%,尽管这是2009年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以来的最低季度增幅,这个速度仍然让主要经济体艳羡不已。中国的新增就业岗位仍在大幅增加,而人民币则是兑美元汇率仍在上升的少数币种之一。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0月23日报道,中国第三季度GDP增长7.3%,再次引发人们对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经济状况的担忧。在欧元区经济体挣扎且美国恢复疲软之际,大多数分析人士不想看到中国出现问题。

  他们不会看到这种情况的。中国观察家的共识是,这个国家经历了转变,进入了较慢的发展阶段。中国会维持稳定增长,尽管增长速度会稍慢。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0月22日报道,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季度,中国经济显示,它能在不给就业或盈利带来显著压力的情况下经受住增长下滑的考验。新数据显示,尽管这个季度再次出现增长乏力,但是中国的就业市场依然相当稳定。因此,尽管经济增长减速,但是政府并没有面临来自劳动力市场的大规模压力。

英称中国系影响世界经济因素之一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014年9月19日,阿里巴巴董事长马云在纽交所内迎接阿里巴巴上市。新华社记者王雷摄

  (2014-10-25 09:03:00)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