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大数据

人民币2014年贬2.4%告别四年升值路 成2009年之后首个下跌年份

凤凰黄金讯据路透社,人民币兑美元即期周三小幅收跌,以全年贬值2.42%结束2014年交易,成为2009年之后首个下跌年份。交易员指出,相较于美元今年强势上涨逾一成,人民币表现已经相当靓丽,预计明年人民币仍维持双向波动走势。

香港离岸人民币2014年全年跌幅料逾2.5%,亦为2010年CNH交易以来的首现年度下跌,从最近两年来看,其跟在岸市场的联动日益明显,且该市场正越来越明显地体现国际资本对人民币的态度。

今日中间价虽微升,但全年中间价贬值0.36%,为汇改来首次年度下跌。交易员指出,2014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成交非常清淡,价格波动区间不小,部分归功于流动性相当差。

“今天没什么交易,...年末了,大家都不做了啊,也没什么头寸了。”一外资行交易员指出。

她并指出,今年人民币的波幅其实不大,但双边波动以及市场的动荡程度一定是历年之最。

中国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亦指出,今年人民币表现最值得点评的地方就是实现了双向波动,改变了过去很多年单边升值的走势。

数据显示,自从2005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即期基本上延续持续单边升值的态势,其中仅在2009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人民币汇率即期出现年度下跌走势,但跌幅非常有限。

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在2014年全线上扬,美元兑一篮子主要货币指数.DXY2014年可望录得12%以上涨幅,创下近10年来最高年度涨幅,而且根据多数主要银行的看法,这仅是明年进一步上涨的序曲。

明年人民币料延续双向波动

2014年可谓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元年,交易员指出2015年亦将延续双向波动的格局,一方面明年美元升值以及美联储加息是大概率事件,加上资本外流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等都令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但另一方面,中国经济仍维持相当高的增长速度,且有较大的贸易顺差,将支撑人民币升值。

交易员指出,明年人民币双边波动的压力都很大,即期市场应该仍是比较动荡的一年,不会太出乎意料,而CNH市场对在岸的影响将更为明显。

有交易员指出,虽然从数据上看,今年CNH和在岸市场的价差一度创历史新高,但实际上离岸和在岸市场的联动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且明年这样的趋势将会延续下去。

“从去年到今年,CNH越来越活跃,参与者越来越多,盘子也越来越大,今年CNH的波动很好的体现了国际市场巨额资金进出对CNH造成的影响,”交易员指出,因为整个CNH的容量比较小,巨额资金进出的时候就会造成流动性巨额波动,从而引发点差扩大。

以下为今日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收盘价、中间价,以及离岸市场人民币的主要报价:

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今日上日升贬

即期成交价格6.2040 6.2020 -0.03%

中间价6.1190 6.1224 0.06%

成交额74亿美元

日内相对于中间价最大波幅-1.47% (上限±2%) 日高日低

日内波动幅度(pips) 182 6.1908 6.2090

2014年来即期升贬值幅度-2.42%

1年期美元/人民币掉期升水1585

离岸人民币市场,北京时间18:02 今日上日

1年期NDF 6.3375/25 6.3495

CNH即期6.2267/74 6.2161

中国央行2010年6月19日宣布重启汇改,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2014年3月17日起,央行续将汇率日波幅扩至2%,央行并继续按照已公布的外汇市场汇率浮动区间,对人民币汇率浮动进行动态管理和调节。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