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2014上市公司十大“萌萌哒” 董秘卖萌啼笑皆非

云海金属 :

零元收购公告背后有隐情

事件回顾:2014年11月12日晚间,云海金属发布了《关于收购扬州瑞斯乐复合金属材料有限公司股权的公告》。根据公告显示,公司拟出资零元收购吴兆春持有的扬州瑞斯乐复合金属材料有限公司60%的股权,拟出资零元收购张波所持有的扬州瑞斯乐40%的股权。

云海金属表示,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持有扬州瑞斯乐100%的股权。扬州瑞斯乐主要从事铝合金的挤压生产,本次收购将有利于公司铝产业链向精深加工方向的发展,提高公司整体的盈利能力。

虽然只是一则收购公告,但是云海金属零元收购的表述还是引发了市场的关注,有人称其为奇葩公告。

其实,此番收购并非不花钱。云海金属表示,扬州瑞斯乐注册资本500万元,截至公告日,吴兆春、张波认缴的500万元出资尚未实缴;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将按照扬州瑞斯乐公司章程按期缴足500万元的出资额,不过,对于这零元收购,出现在公告中,也实属“奇葩”。

点评:虽然在公告中已经解释清楚,不过,如果不仔细向下阅读的话,真的对于云海金属此次交易有些捉摸不透。其实并非不用钱就收购了别人公司,瑞斯乐在成立之初500万元出资尚未实缴,现在云海金属出资500万元帮其缴足,实际收购价为500万元。

西南证券 :

紧急复牌让股民别错过风口

事件回顾:2014年12月4日,A股出现罕见一幕,整个券商板块除了停牌的海通证券和西南证券外,包括中信证券 、宏源证券、招商证券 、光大证券等在内的17只可交易券商股全线涨停。

12月5日,停牌中尚未尝到涨停“甜头”的西南证券“坐不住”了,发布了一则公告称“紧急”复牌。公告称,鉴于近期股票交易情况,为了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利益,经申请,公司股票定于当天恢复交易。在当日复牌之后,西南证券股价随即涨停,更是在随后的5个交易日中连续收获5次涨停。

公开资料显示,西南证券的控股股东拟转让其所持的部分股票,但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所以公司股票从2014年9月29日起开始停牌。然而,就在公司股票停牌期间,沪深股市的上涨势头越来越猛,尤其是券商类上市公司的股票更是气势如虹。譬如,“光大证券”在“西南证券”复牌前一个交易日,即12月4日的收盘价,较之“西南证券”9月份停牌前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上涨了1.4倍;“招商证券”同期上涨了1.06倍;“兴业证券 ”同期上涨了1.11倍。也就是说,“西南证券”的停牌让其投资者在这期间失去了市值翻倍的机会。迫于投资者的压力,“西南证券”选择了申请复牌,并告之大股东已启动对股份转让的意向受让方的评审,相关工作正有序推进中。

有意思的是,就在一天前的12月4日,西南证券刚发布公告称,12月3日,公司收到控股股东渝富集团来函,截至12月2日,渝富集团共收到四位意向受让方提交的受让意向书及相关资料。渝富集团将于12月3日起对意向受让方进行评审,并在后续20个工作日之内确定拟受让方。

点评:迫于投资者的压力,“西南证券”选择了申请复牌,并告之大股东已启动对股份转让的意向受让方的评审,相关工作正有序推进中。对照市场情况来说,尽管恢复交易的申请有迟缓之感,但终究还是有保护投资者利益之心。而证券交易所也选择了同意其恢复交易的申请。如此这般,在特殊的市场环境下,恢复和维护了市场交易的公平性和股票宝贵的流动性。西南证券此举在信息披露的严格合规方面也许还可以讨论,但其对投资者权益的考虑是值得称道的。

国泰君安首席分析师:

“党给我智慧给我胆,千难万险只等闲”

事件回顾:“穿林海,跨雪原,气冲霄汉。抒豪情,寄壮志,面对群山。党给我智慧给我胆,千难万险只等闲……”这段知名的样板戏《智取威虎山》中的唱段,出现在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2014年9月3日发布的研报《论对熊市的最后一战》中,引起市场热烈关注。

任泽平的这篇报告引发市场热烈关注并不完全在其“死多头”态度,而在于报告中多处运用比喻、夸张、渲染、引用等手法,感情强烈如檄文,辞藻华丽,改写诗歌,并多处引用样板戏和文革用语,如“旧势力”、“军令状”、“奔赴前线、整装待发”等。

报告全文加引子共四部分。引子称,“5年来,一只大熊横在通往牛市的路口,吞噬着众生的财富,大家徒唤奈何,等待英雄的出现。这只大熊不是别的,就是过高的无风险利率。中央打虎归来之后,出手打熊,手握改革利剑,破旧立新,降低无风险利率,提升风险偏好,将开启一轮波澜壮阔的大牛市,5000点不是梦。”

与国泰君安的文艺体研报交相辉映的,是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贺华成和张衡合力撰写的脑洞体研报。在这篇堆砌着80余张图片、长达57页的研报中,两位作者试图通过分析80后、90后(财苑)和00后各自的亚文化属性,寻觅相关TMT产业链上的投资机会。

不过,由于分析框架系作者原创,加之论述过程中夹杂着诸多基金经理此前闻所未闻的网站和词语,如Acfun、Bilibili和中二病等,因此这篇研报也足以令机构投资者“脑洞大开”。

有业内人士表示:“作为营销手段无可非议,但作为研报就欠妥当,另外,这也不能作为主要形式,研究行业的根本还是要做好研究服务客户、打动客户,文艺体等形式的兴起也跟行业竞争加剧有很大关系。”

点评:由于此前长达数年的熊市,A股市场交投清淡,券商研究所的分仓收入不仅逐年下滑,更经常被机构投资者拖欠许久。在此背景下,券商研究所通过奇葩研报赚取眼球的方式也就不足为奇。实际上,券商研报近年来几乎已成标题党的天下,唐诗宋词、网络流行语等噱头屡屡被选入券商研报的标题之中。

但不容置疑的是,奇葩研报确实令券商研究所和研报作者名利双收,一夜成名后,某些研究员就忙碌了,时间被一场接一场的路演所占据。

银行证券分析师

攀钢钒钛目标价位188元

事件回顾:除利用诗词歌赋抒发情怀外,更多奇葩研报出现的错误就是数字出错,银河证券分析师王国平签发的一篇《攀钢钒钛:股价被严重低估》的研报就是其中的典型。

王国平在研报中表示,如今股价仅在13元左右的攀钢钒钛股价可达到188元,或是受到这则研报的影响,攀钢钒钛的交易额和股价出现大幅波动。市场纷纷质疑“攀钢钒钛目标价位可达188元”的研报不靠谱,因为按照这个目标价,意味着攀钢钒钛的股价将涨近14倍,总市值将达到万亿元级别。

面对质疑,银河证券发布致歉声明,原委是分析师发表的研报出现了数据计算错误,导致结果相差巨大。银河证券将目标价修正为56.12元,但仍坚持推荐攀钢钒钛的最终结论。然而讽刺的是,攀钢钒钛的股价现今已跌落到1.9元/股。

不仅银河证券,高盛的研报也闹过数据错误,导致兴达国际股价呈现出过山车现场。

高盛证券曾发表报告,给予自己保荐在香港上市的兴达国际“买入”投资评级,目标价为9.44港元,并预料未来三年业务量复合年增长率达47%,除了“唱好”兴达国际之外,高盛更身体力行多次买入兴达股份。

然而事后不到一周,高盛发报告表示,研究人员误将兴达不同业务的合并收入算错,目标价相对由9.44港元降至7.83港元,评级也从“买入”改为“中性”,此事令市场哗然,兴达股价也随之暴跌17%。

点评:面对瞬息万变的资本市场,没有人能够确保永远正确,研报作者难免出现一时的误判。但如果说只是误判还好,数字的错误,很可能导致的是误导投资者,进而造成损失,那时,这个责任又该由谁来承担呢?

券商分析师唱多研报

反遭上市公司打脸

事件回顾:有些乌龙研报的出现,并非没有事实依托,只是分析师撰写过程中对项目了解不足求证偏少,最终导致研报可读性大大降低,甚至直接面临被公司驳回的窘境。

东海证券房地产行业研究员桂长元发布一篇名为《乌鸡变凤凰》的公司深度研究报告,该研报认为,深国商晶岛项目地理位置优越,其净现金流每年将达到100亿元左右;同时预估晶岛项目将给深国商提供稳定的现金流。此外,研报中认为深国商目前股价被严重低估,首次给予“买入”评级,并给出了55元的目标价,目标价高出当日深国商19.78元的收盘价35.22元,幅度高达178%。

研报发布后,深国商两个交易日连拉两涨停。最终深国商发布澄清公告,否认晶岛项目价值逾200亿元的判断,并强调晶岛项目不具备分割出售的条件,其商铺只租不售。

此外,2014年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撰写的研报《万向钱潮就是新能源车投资标的》也被指是闭门造车。该研报中提及 “维持公司2013年—2015年的EPS为0.33元、0.42元、0.47元,由于新能源产业链属性突出,上调目标价至15元,维持增持”。而此时万向钱潮的股价不过8元/股。

此后,万向钱潮核实情况后称,公司没有接待国泰君安公司的调研,文中对公司2013年—2015年的效益预测和评级纯属作者预测的。

点评:无论是研报本身的真实性也好,其背后隐含的动机也罢,都在证券业这块本就摇摇欲坠的招牌上再次打上了一记重拳。不管是非曲直如何,这对于普通股民和监管层而言,都有值得反思的地方。

上一页12 上一页12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姝楠标签: 上市公司 晶岛 东海证券 券商板块 熊横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