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2014上市公司十大“萌萌哒” 董秘卖萌啼笑皆非

在绝大多数人心目中,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其遣词造句应该是经过反复推敲、严谨理性的,其财务数据也是应该经过多个环节把关、不容纰漏的。不过,随着社会宽容度的不断加大,上市公司们的公告也越来越“松弛”起来,不知是刻意为之还是疏忽大意,“卖萌”的味道越来越浓。

另外,自从两市有了互动平台之后,投资者们在平台上可谓是直言不讳,有建议、咨询;有埋怨、谩骂……尽管大部分上市公司董秘的回答内容都是按部就班、了无新意,但还是有越来越多的董秘,不再墨守成规,而是用各种“非常规”的方式回复投资者的问询。

此外,除上市公司和董秘外,一向“左右逢源”的券商研报也饱含情感起来,成了“卖萌”的新阵地。总之,2014年的资本市场真的让人感觉“萌萌哒”。

浙江富润董秘:

“恨不相逢未嫁时”

事件回顾:2014年12月份,大盘指数上涨,蓝筹股一波波上涨的行情被投资者戏称为被狂风乱吹,就连“死猪般”的石化双雄也曾经出现过涨停。但是,面对自11月28日以来股价累计下跌10%的浙江富润,“满仓踏空”的投资者均表示,不能淡定了。

基于上述原因,有投资者在上证E互动给董秘留言:“看到浙江富润的走势啥也不说了,心拔凉拔凉的,希望能拉住董秘的手,有一度是一度……”

而浙江富润董秘给出的回复是:“难以表达安慰之意,一起唱歌吧:我们仰望,天空之上,有多少大象在欢乐地飞奔。昨天没买,望指数兴叹,今天却相逢在跌停的路上。股市已被绑架,大起大落,有散户的地方,只剩忧伤……”

对此,有投资者“明送秋波”回复:作为成百上千的上市公司的董秘之一,我觉得您是最棒的一位!赞一个!睿智、幽默、有胸怀!就冲您也跟定富润了。如果男未娶,女未嫁的话……是不是可以单独谈谈“公私”的事呢?

董秘再炫文采,回复说:承蒙点赞,受宠若惊。可惜,生活的故事常会留下“恨不相逢未嫁时”的感叹。同样,股市的故事也一遍遍提醒我们“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事实上,浙江富润董秘的文采早已显露。2014年6月份,浙江富润亦因“筹划重大事项 ”停牌。但仅过一周,公司即公告重组失败。但重组失败的浙江富润股价不跌反涨,屡创新高,3个月时间即翻了一倍。

彼时,有投资者问:看了贵公司之前关于主业转型的问题,回复都是:这是下半年乃至今后的目标。这是负责任的回答吗?一家上市公司的管理层居然对公司重大经营转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态度之油滑效率之低下,实在令人愤慨!上市公司董事会应该有为全体股东谋取利益最大化的责任,而不是为自己的捞取政治资本的!

对此,董秘的回答是:尊敬的投资者,送你一句话:炒股情绪化,就会没钱花!

点评:作为中小投资者,如何了解自己入股的上市公司?如今“程式化”的公告披露已经无法满足投资者与上市公司互动的需求,在这一背景之下,交易所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于2010年应运而生。互动平台的本意应该是加强投资者与上市公司之间的互动,不过,如今却充斥着各种董秘的神回复,以及投资者的神吐槽,似有“本末倒置”之意。

星美联合董秘:

“停牌停到那一天?停到复牌前一天”

事件回顾:星美联合的董秘徐虹曾被投资者们冠以“毒舌”之名,甚至被称为董秘圈里的“留几手”。曾在江湖上留下“有本事您也找家上市公司做做高管”,“您是在哪儿听谁给您说的,那就请您到哪儿找谁求证去”等犀利言论。

2014年4月8日,星美联合突然停牌,公告称,因公司大股东上海鑫以实业有限公司筹划涉及本公司的重大事项,经本公司申请停牌。至今,星美联合屡出继续停牌公告,复牌日遥遥无期,投资者高呼“等的花都谢了”。

有投资者认为,星美联合钻了交易所停复牌制度的漏洞,徐虹却淡定地称:“合理运用规则是聪明人,这与钻空子是两码子事”。

有投资者提问:什么重大事情,八字没有一撇,那么早停牌,到底停到哪一天?

徐虹回应称:“我以前就曾说过,先无论所涉事项是否成功,为了保密也必须停牌。至于停到哪一天,肯定是停到复牌的前一交易日。您如果有这种心态,那炒什么股票?”

2014年8月份时,有投资者询问星美联合:您好!听说收购方没实力,被相关部门否决,就快失败了是吗?

徐虹回应称,“还记得《西游记》的故事吗?唐僧师徒四人去西天取经,一路上遇到很多妖精、妖怪,它们或要想尽办法阻挠取经之事,或要想吃唐僧肉。但是,历经艰难险阻之后,唐僧师徒四人最终还是取回了真经。所以,不要听信谣言”。

点评:交易所互动平台成立的这三年里,面对各类质疑、建议,上市公司董秘们各出奇招,在与投资者的交流中惊现诸多“神回复”,令观者捧腹。然而,在“神回复”的背后,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密还是因之疏远,不得而知。也许投资者从中能窥测到上市公司的治理水平和责任心。

众多“神回复”的诞生,意味着互动平台发展到今日,其活力与潜力早已超出初创时的想象。然而,毕竟身负“信息披露之外重要补充”的使命和信息披露原则的规范,以至于大多数公司在互动平台上尚难“收放自如”。、

天晟新材董秘:

“公司的衣食父母不是股民是客户”

事件回顾:“你们都在瞎忙什么呢,一是投资者问题不回复,其次是经营业绩就像你们股价一样非常垃圾……有没有好的措施给投资者也就是你们的衣食父母股民一个信心。” 2014年5月18日,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留下激愤提问,向天晟新材要说法。

面对这样的留言,天晟新材的董秘宋越显然也来情绪了,5月27日其回复称:“您好!您这是在提问吗?公司的衣食父母是客户,谢谢!”

看到董秘的傲娇回复,有投资者不乐意了,语重心长地教育道,投资者也是公司的衣食父母,你如果不上市,在风能严重过剩的情况下,没有募集资金的帮助,没有上市公司的融资平台,到社会上高息融资,天晟新材早就灰飞烟灭也说不定的。“善待投资者吧,客户重要,投资者也一样重要呀”。

天晟新材董秘的语出惊人并不只这一桩,同一日,在回答公司如何响应新“国九条”,做好市值管理时,其董秘回应称:“这个说了好多年了,但所有法规是不让你做好市值管理的,谢谢!”

在创业板指数连创新高时,天晟新材的股价依然在底部趴着不动,投资者忍不住吐槽:“创业板如此大牛,天晟新材怎么这样菜啊,新材料也符合经济结构转型啊,难道市场把新材料板块给忘了啊?”

天晟新材的回复是:“您好!忘了就忘了吧,谢谢!”

天晟新材的神回复还不止如此,曾有投资者提问:“投资者提的问题已经积累了很多,也不见(公司)及时的回复,难道你又出国了吗?还是为了配合庄家出货在欺骗广大小散户?”

而天晟新材的回复是,“您好!我觉得您不是来提问的,是来砸场子的”。大有火药味。

还有投资者曾问:“公司自2014年3月底开始,对那么多的投资者提问都没有回答?请问公司是不是还在经营?如果已经停产清算,那至少应该公告吧?谢谢!”天晟新材的回答是:“您好!我海外出差了,目前已回到祖国,抱歉!”

点评:交易所互动平台,在保护投资者的知情权和质询权、提高公司信息透明度、增强监管有效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事实上,让中小投资者由以往的“弱势群体”成为帮助证监会监管上市公司的“得力助手”,正是交易所互动平台成立的最大亮点。

在董秘与投资者你来我往的“斗嘴”中,感觉到相互学习的东西还真不少。不过,上市公司可以自我安慰的是,随着投资者提问的五花八门,回应者的水平和反应能力也越来越高了,对董秘们来说,就当是修炼内功,提高业务能力吧。

汉森制药神回复:

炒股且学且珍惜

事件回顾:即便是“低调奢华”的公司,也难免会有一两个“傲娇难掩”的员工,在回答问题时,免不了带上“我是公司员工我骄傲”的显摆,或者针对股民的不了解情况,而生出一股“呛死人不偿命”的味道。

2014年5月份,汉森制药股票一路下跌,投资者们心急发问:“因为贵公司不擅长市值管理,致使股票非常低迷,无法给投资者较好的回报,这种状况下,贵公司有私有化退市的计划吗?”

在提问者心急火燎时,汉森制药引用了当时最为火热的“伊琍体”:“赚钱虽易,炒股不易,且学且珍惜。”言辞之间,颇有“您炒股亏了钱,怎么能怪我们呢?”的冤枉无辜。

点评:上市公司不时出现的雷人表述,某种程度上体现了当事人在态度、技巧上的不足,同时也能反映出公司信息传递机制的缺陷。尽管董秘们会遭遇这样“棋逢对手”的时刻,但互动平台还有着一些令人啼笑皆非的问题,而且居然不在少数,让人深感投资者水平之参差不齐。

GQY视讯:

净利七成购老板娘二手豪车

事件回顾:2014年10月21日,GQY视讯发布公告称,拟以人民币580万元,受让自然人袁向阳女士名下一台劳斯莱斯幻影SCAIS685车辆(此价格不含牌照),车辆价值已于2014年9月2日经由上海永达飞驰二手车经纪有限公司评估。

公司解释收购原因称,母公司长久以来缺少接待贵宾专用的高级车辆,由于在日常经营活动中专用车辆配套的不足,使公司业务拓展受到一定掣制,此次购买资产有助于提升公司形象,满足高端客户的接待需求,尤其2014 年是公司整合新产业——机器人产业的重要起步阶段,购买高级车辆有助于建设全面完善的生产营销体系,有助于实现公司的战略发展规划。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若本次资产收购成功进行,公司拟将该车辆收编母公司车队,这将有利于稳固公司与技术团队、专业院校的产、学、研合作关系;有利于公司发展关键客户,将主营业务做好做强;有利于公司疏通、整合专业视讯及机器人产业的产品研发、渠道拓展的各个环节。

GQY视讯将向实际控制人配偶购买二手车,称之为“有助于实现公司战略规划”;然而查看公司去年主业盈利情况发现,去年全年公司实现净利润744.66万元,光本次购车款就占了其利润的四分之三。此外,GQY视讯还大摆乌龙,将此次劳斯莱斯幻影的评估价写成了58万元,之后又出一则公告来更正。

在上述公告发布后,投资者纷纷用脚投票,致使GQY视讯股价连挫两日,累积跌幅超10%,按实际控制人郭启寅夫妇的累计持股数量计算,短短2天时间近2亿元市值被蒸发,这足以买下25辆全新劳斯莱斯幻影。

点评:虽然法律并不禁止关联交易,很多关联交易符合市场规律,但是,宁波GQY视讯股份有限公司的这次交易是否有必要,是否会给股民带来损害,这个真的很难做出评价。而单就这份公告来说,真的很有“哗众取宠”的感觉。

12下一页 12下一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姝楠标签: 上市公司 晶岛 东海证券 券商板块 熊横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