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德国福利改革助推就业率攀高

经济参考报何梦舒 2015-01-05 09:25:41

就业成为德国的开年热议话题之一。德国智库伊福经济研究所日前公布的最新就业指数显示,2015年德国企业雇佣需求有望继续增长,就业率预计将持续攀高。

在谈论就业好形势时,很多人提到“哈尔茨四”一词。到2015年,这项德国著名就业改革法案已经实施十年。历史上,“哈尔茨四”是一项颇具争议的政策,曾被贴上“制造贫穷”等标签。不过,如今看来,它在德国就业及经济复苏中扮演了“开路先锋”的角色。

十余年前,德国经济和就业形势一度处于困境,被称作“欧洲的病人”。德国领导人那时候就开始思索国家福利政策的合理性。

时任总理施罗德就曾明确表示:“在德国社会,没有懒惰的权利。”尽管遭遇其所在社民党部分同僚的反对,施罗德仍坚持推行改革以期大幅降低德国失业率。政府成立了“哈尔茨委员会”,负责制订劳动力市场改革计划。2003年,施罗德推出著名的“2010议程”,其核心即为哈尔茨就业改革系列法案。其中最具争议的“哈尔茨四”失业救助方案于2005年1月1日正式生效。

以“哈尔茨委员会”主席彼得·哈尔茨命名的这一就业改革法案,主导了德国社会福利制度的一次重大变化,其推动进程相当不易。

“哈尔茨四”法案对失业者提出要求:取消按照失业前收入水平确定的政府补助,所有具备劳动能力者在长期失业情况下只能得到数额统一的基本救济金;职工一旦被解雇须立刻到职业介绍中心报到,并尽可能早地找到新工作而避免失业;失业者应接受职业介绍中心提供的工作,若拒绝次数超过规定将受到降低救济金的惩罚。

对于一直习惯于完备社会福利的德国人来说,这一改革带来的冲击是巨大的。直接削减失业救济金让很多人叫苦不迭,也让改革者付出巨大代价。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改革方案逐渐显露成效。据统计,2005年以来,德国失业人口数量持续走低,从500多万降至300万以下,长期失业人口数量降至100万以下,年轻人的失业率为欧洲最低。去年,德国就业率达到历史新高,受益于此,德国失业保险金盈余达14亿欧元,大大超过预期。

“这确实非常可观”,德国联邦劳工局局长魏塞如此评价失业人口的显著下降,“改革让以前只靠领取救济金生活的人重新工作,我认为这是它最大的成功之处。”

改革的成果,让政策设计者、时任德国大众董事哈尔茨多少松了口气。因为这一法案,他曾被不少失业者视为“眼中钉”。哈尔茨日前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说,尽管付出了痛苦的代价,但改革的成果不言自明。

而硬币的另一面是,一些社会学家批评该法案让许多长期失业者跌入社会最底层,社会弱势阶层付出的代价太高。更为糟糕的是,“哈尔茨四”加深了社会对长期失业者的歧视,失业金领取者被许多人视为不愿意工作的“懒人”。此外,来自工会的声音认为,改革造成的一个副作用是低薪就业市场不断扩大。

时至今日,围绕这一法案的争论仍未停止。(记者 何梦舒)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