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中国受世贸败诉影响正式取消稀土出口配额限制

环球网 2015-01-06 08:57:18

原标题:稀土出口配额制度正式终结关税 或年内取消

今后的稀土出口不再看企业有无获得出口配额了。

2014年12月31日,商务部、海关总署公告2014年第94号公布2015年出口许可证管理货物目录,包括稀土、钨及钨制品、钼等在内的8种货物,凭出口合同申领出口许可证,无需提供批准文件。

这一公告的出台,意味着自1998年开始实施的中国稀土出口配额制度正式终结。

按照公告,稀土类产品共有75项海关编码,包括稀土化合物类53项,稀土金属类16项,稀土合金3项,和稀土矿类3项。稀土化合物与金属类海关编码合计69项,较2014年的52项增加了17项,稀土出口许可证管理目录进一步细化。

“取消稀土配额,这是符合外界预期的,原因还是WTO败诉的问题。”百川资讯分析师杜帅兵说。

今年8月份,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裁定,中国实行的稀土出口管理措施不符合相关世贸规则和中国加入WTO时承诺。此后,关于何时取消稀土配额制出现过多个时间版本,最有可能的说法是在2015年。

当推测变为事实,外界反而对取消稀土配额并不太惊讶。

在内蒙古一位稀土企业高层看来,“稀土官司”败诉后,取消稀土出口配额也只是时间问题。该人士认为,现在每年出口配额稳定在3万吨,但这几年没有哪年是用完的,放开后反而利于走货。

根据中国稀土协会人士的说法,稀土企业出口资质壁垒消失,出口企业数量将大增,出口竞争市场竞争加剧,“当前稀土价格处于底部,宏观经济若不再出现金融危机那样的萧条,随着打黑的深入,价格可能有一定上升空间”。

外界担心的是,在稀土配额时代,稀土走私就是个让主管部门非常头疼的话题。尽管国家一直重拳严打稀土走私出口,但这一现象并未得到根除,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海外稀土进口统计是中国海关出口统计的1.2倍,也就是说走私量是正常出口的120%,走私十分猖獗,直到近两年随着“稀土打黑”加重,才大大压缩稀土走私的存在空间。

稀土配额取消后,稀土走私问题会否引发反弹?

杜帅兵认为,稀土出口不受配额限制,如果卖的可以的话,可以引导企业更多地走正规渠道,“稀土被取消配额管理,只需凭出口合同即可申领出口,无需提供批文,这有望减少稀土走私的数量”。

另一方面,目前,国内6家大型稀土集团已经先后获得了工信部的备案批文,相关整合工作也迈入快速通道,今后稀土产业从生产、销售、流通到出口都会更加规范有序。此外,自2011年5月以来,国家相关部门已连续4年开展稀土“打黑”专项行动,特别在2014年,工信部等8部委联合开展打击稀土违法违规专项行动,也一定程度上抵消出口配额和出口关税取消的负面影响。

杜帅兵表示,目前稀土配额取消对市场影响不大,“每年出口配额用不完,不限制数量也没什么,最主要看是否会取消关税”。

前述中国稀土协会人士曾分析,“过去走私稀土是因为有客观的利润,关税就导致内外的价差比较大,走私的动力就比较强。取消关税之后,走私的利润低了,走私没有动力了,而且没有配额了,不存在走私问题。”

WTO稀土案败诉后,市场普遍预估,我国将在2015年取消稀土出口配额,并降低关税,然而去年12月16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下发的《2015年关税实施方案》显示,涉及稀土的出口关税与2014年没有变化。

“主要因为中国稀土各项政策调整方面还没有准备好,中国和WTO相关方商谈后,决定将调整稀土关税的执行期往后延迟,预计到2015 年下半年再取消关税。”申银万国在其一份研报中如是分析。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