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大数据

机构预计今年入市“活水”将达数万亿元 融资额料超万亿

中国证券报顾鑫 2015-01-07 09:10:09

□本报记者顾鑫

部分机构认为,今年有望进入A股市场的增量资金可达数万亿元。同时,股市融资功能的正常发挥将有效满足企业需求,降低企业的杠杆率,也有助于抑制股价虚高,尤其是抑制炒小、炒新的行为。

A股“不差钱”

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称,受益于居民收入配置变化、融资融券业务发展、养老金并轨落定、社保基金管理制度改革、市场逐渐向海外资金开放等因素,估计今年A股市场新增资金供给可达2.8万亿元,乐观情形下可达4.6万亿元。其中,居民收入配置的贡献最大。如果今年保持近年来的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水平和消费占比,储蓄意愿不大幅提升,购房支出保持平稳,则流入股市及其他投资品的资金有望达3.6万亿元。如果按照去年的分配情况,约一半资金流入股市,则这部分贡献可达1.8万亿元。

据中金公司测算,即便经过近期的大幅上涨,沪深300指数目前市盈率(基于2015年盈利预测)仅为11.5倍,市净率仅为1.55倍,预期股息收益率为2%,不管采用哪种估值方法衡量都并不贵。因此,虽然股市重估的过程可能不会一帆风顺,但重估之路应该才刚刚开始。

海通证券预计今年新增入市资金约5万亿元,具体包括:机构投资者存量资金配置转向约1.2万亿元,来自银行、券商、海外等增量资金约3.9万亿元。增量资金大规模入市将助推市场持续上涨。从更长期来看,目前国内股票占家庭资产比例仅为3%,是美国的十分之一,而随着利率市场化、直接融资代替间接融资、房地产行业进入拐点,我国将进入股权投资的大时代。

股权融资将增加

股市的活跃将更好地满足企业的直接融资需求。海通证券预计,今年股权融资规模将达到1万亿元,占社会融资总规模的5%。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表示,如果实施注册制改革或新股发行加速,今年新股发行的融资额可达到3500亿元,加上再融资也会有一定的增长,今年A股市场融资额将超过1万亿元,超过历史最高的2010年。如果大型IPO出炉,乐观情形下全年融资额可达1.5万亿-2万亿元,可能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

梁红指出,去年A股市场的大幅上涨还没有为实体经济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仅占社会融资总额的2.5%,大量国内优秀企业走上了海外上市之路。股市融资功能的正常发挥有助于降低企业高企的杠杆率,提振企业投资,也有助于抑制股价虚高,尤其是抑制炒小、炒新的行为,投资者也能享受企业成长的红利。股市的投融资功能均发挥作用,实现动态平衡,A股市场才能步入健康有序的发展轨道。

调查报告显示过半数香港基金公司拟年内参与沪股通

□本报记者黄莹颖

香港投资基金公会6日披露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虽然几乎全部做出回应的会员基金公司表示将通过沪港通投资A股市场(沪股通),但目前只有13家会员公司已通过沪港通投资A股,占比为31%。

此次调查于去年11月和12月进行,共收到41家基金公司的回应。它们主要是跨国资产管理公司,管理公募基金、养老金以及其他机构投资者的资产。截至去年10月,它们在全球管理的资产总值约为20万亿美元。

做出回应的公司普遍表示有兴趣通过沪港通投资A股。53%的公司表示未来12个月内会通过沪港通参与A股市场,其中86%的公司将在6个月内参与,占41家回应公司总数的比例超过45%。至于何时参与,取决于有关监管部门、托管行以及客户的批准。

受访公司最关注的问题包括实益拥有权、交易前查货/搬货(涉及A股T+0与港股T+2交收制度差异)、权益披露和短线交易规则。此外,额度和税收的不确定性也是受访公司关注的重要问题。

香港基金公会主席李锦荣表示,调查结果显示,沪港通首阶段的流量未能充分反映潜在需求。就中长期而言,会员基金公司普遍认为,如果要进一步提高沪港通的成效,应扩大投资领域、进一步放宽运作和投资限制。例如,允许投资非指数成份股和在深交所上市的股票、债券。

至于沪港通是否会降低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的吸引力,30%的做出回应公司表示不会;65%的公司认为在现阶段很难下结论。

贝莱德主席劳伦斯·芬克:外国投资者越来越青睐中国股市

□本报记者杨博

作为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的“掌门人”,贝莱德主席、行政总裁及联合创始人劳伦斯·芬克(Laurence D. Fink)6日表示,中国股市是尚未被充分投资的市场,拥有值得关注的投资机会,外国投资者会越来越青睐中国股市。低油价有助于提高购买力、刺激消费增长,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影响偏正面,中国经济也将受益于油价下跌。

中国股市未被充分投资

对于中国经济前景,芬克认为,尽管增速放缓,但政府有能力避免任何显著的经济下滑,同时低油价也将带来提振因素。

就全球而言,未来货币政策对于促进经济增长的能力将持续减弱,财政政策将变得越来越重要。无论是美国、欧洲还是日本,此前大都是央行起主导作用,但现在很多央行“江郎才尽”。要实现经济完全复苏,需要更多的结构性改革和调整。去年下半年,中国推出了一系列财政改革措施,有助于降低系统性尾部风险。中国已利用财政政策推动经济增长,综合举措令中国经济更具有活力。

芬克认为,中国股市是尚未被充分投资的市场,拥有值得关注的投资机会。从外部来看,随着沪港通的开通以及阿里巴巴等创新型企业取得成功,外国投资者会越来越青睐中国股票市场。事实上,很多外国投资者非常愿意投资中国企业,贝莱德在阿里巴巴上市前就对其进行了投资。就内部因素而言,中国投资者会越来越关心养老金投资。长期来看,股票能够提供最好的投资回报,将有更多人愿意将资金投入股市。预计今年中国股市将有积极表现。

低油价影响偏正面

芬克表示,全球经济增长虽然缓慢,但整体仍在增强并出现很多变化,其中最大的变化就是能源价格。推动油价下跌的重要基本面因素是勘探和钻井新技术改变了原油行业。

尽管油价迅速下跌令多个市场陷入波动,但低油价带来的更多是积极正面的影响。整体而言,油价下跌相当于大规模减税,有助于提高购买力、刺激消费增长。特别是对于大量能源需要进口的中国来说,低油价使中国获得更多可供开支和投资的资本。但油价下跌对新兴市场的影响不能一概而论,一些经济不够多元化的主要产油国将遭受严重损失。

近期伴随着油价持续下跌,主要国家股市陷入剧烈波动。芬克预计,未来股票市场波动性将增强,部分原因在于各国央行采取不同的政策,美联储启动利率正常化进程,而欧洲和日本央行将进一步推出激进的宽松政策。

芬克透露,近期在与美联储主席耶伦会面时,后者强调美联储的决策将取决于经济数据表现,如果就业数据或经济增长指标不足以提供支撑,美联储将不会启动加息。贝莱德预计美联储将在今年年中加息。

对于区域市场的前景,芬克表示,对今年美国股市的表现持积极看法。日本股票价格合理,但需要继续观察安倍经济学能否实现预期效果。短期内看好欧洲股市,因为预计欧洲央行将推出更多刺激政策,欧洲有机会最终走出低谷。

分享到6.79K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