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大宗商品市场低迷 巴西沦为逆差国

2014年,当发达经济体普遍尚未恢复元气,新兴经济体被赋予了更多期待,然而巴西的表现却有失水准,正如它在世界杯赛场上的主场失意。巴西发展、工业和外贸部(MDIC)5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巴西对外贸易逆差达39.3亿美元。其中,出口总额2251亿美元,比2013年下降7.5%。而上一次出现这种情况还是2000年,当时巴西贸易逆差为7.31亿美元。同时这也是1998年逆差66亿美元以来巴西外贸表现最差的一年。甚至有媒体预测巴西将有可能在今年被印度超越,失去全球第七大经济体的地位。对比2013年23.84亿美元的外贸顺差,巴西在去年究竟遭遇了什么,以至于情况出现如此之大的反差?

作为拉美第一大国,以出口铁矿石和大豆等产品扬名立万的巴西在过去一年备受大宗商品市场低迷的困扰。这些原材料占据巴西总出口的近一半,随着全球市场价格下滑,巴西在其中部分商品出口中的获利有所减少。以铁矿石为例,自2013年12月开始,铁矿石价格走势沿下降通道运行的特征便显现出来。进入到2014年,铁矿石供应更是节节攀高,以至于严重过剩。年中价格虽有反弹,但力度薄弱并无扭转乾坤之势。拥有全球第一大铁矿石生产和出口商的巴西受此打击,出口下滑自然也在情理之中。

然而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巴西研究中心秘书长周志伟认为,这充其量也只是压垮巴西外贸的最后一根稻草。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事实上巴西的产业结构与发达国家相似,其中服务业占据重头戏,而农业仅占8%,工业占比不到20%。因此大宗商品价格的下挫虽然难辞其咎,但对于巴西出口下滑的影响是有限的。

如果一定要追问“谁是元凶”,恐怕世界经济不景气导致的主要贸易伙伴购买力疲弱才是巴西出现罕见贸易逆差的罪魁祸首。尽管美国强势复苏让世界为之一振,但仍掩饰不住2014年全球经济疲态:欧元区陷入停滞、日本跌宕起伏、新兴经济体逐渐分化。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为各国之间的贸易往来蒙上了一层阴影。早在2009年,中国一举超过美国成为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美国、阿根廷紧随其后。而去年全球性需求不足特别是中国需求的下滑,让巴西陷入了尴尬。同时,邻国阿根廷的经济衰退迹象更是让巴西出口举步维艰。尚且走不出拉美地带,又何谈走向世界?

此外,有分析人士认为,2014年巴西的燃料进口量突然增大,这也在某种程度上为巨额贸易逆差“添砖加瓦”。2006年,巴西宣布石油自给,逐渐走上了生产大于消费的道路。然而周志伟指出,实际上巴西原油精炼能力有限,对国外高价油品的旺盛需求使得燃料进口比重上升,进而拖累了巴西贸易收支。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