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能赚一毛是一毛”成2014年最流行理财观

羊城晚报韩平图/邝野 2015-01-08 09:52:23

  

“能赚一毛是一毛”成2014年最流行理财观

   互联网对于全民财商的一大提升,就是将原本需要家庭主妇们一家家逛商店才能搜集到的打折“大数据”,一览无遗地展示在网络上和手机终端,于是搜集各种优惠、不放过任何便宜的居家式“薅羊毛”,全面从线下转到了线上。

   2014年成了全民薅羊毛的起点,这种态度不仅体现在菜篮子等日常生活和消费中,更开始蔓延到理财、金融领域。能赚一毛是一毛成了人们喊出的理财新口号。

   一薅网购返利:购物返利还信用卡账单

   精明的王小姐居家购物大致经历了这样几个过程:最早是从各种商超的传单里研究各种打折信息,确定周末是不是要出门进行有针对性的采购;接下来是接收各种手机订阅的会员打折信息推送;然后就是进化到网上购物。目前,尽管她还偶尔使用曾经的薅羊毛方式,但网购显然已经进化到了2.0模式。她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最近爱上了一种新的网购导流入口“超级返”,从这些网站导流进入京东、1号店和淘宝等网购平台,折扣程度已经完超淘宝“双11”。

   “不要小看这些积少成多的打折,没有最抵只有更抵。”王小姐说,“‘双11’商家的策略是全部商品品类都打折,但现在直接折扣的越来越少,很多商家只给抵用券,有点类似以往商场打折后给你新的返券,只有再消费才可以花掉,实质是鼓励你买得更多。”

   打开王小姐的各种返利购物清单,大到家电、家具,小到化妆品、宠物用品,购买价格几乎都接近5折到6折。比如一款苏泊尔的智能电饭煲,网购价格329元,返利157.92元,相当于直接打了5折;而一款售价79.9元的面膜,则返了51.14元,折扣力度到了64折。

   据悉,这些折扣的返现和传统网购送现金券或积分有所区别,不仅可以当作现金购物,还可以选择话费充值、归还信用卡账单或转成淘宝集分宝这样的虚拟货币直接消费,操作简单,附加条件也不多。“我上个月3000多元的信用卡账单,就是用近半年的购物返利偿还的!”王小姐对此相当自豪。不过她也表示,这与“双11”的全线打折相比也有劣势,“就是得等,因为不确定哪个你需要的品牌会打折,有时候热门的东西还得秒杀一下。”

   二薅通信运营商:预存款上网流量遍地是羊毛

   会省钱当然是会过日子,但要过好日子,还得会赚钱。余额宝作为互联网金融的开始,其最大贡献是为积少成多的各种薅羊毛提供了无限可能。不过,薅羊毛早已从存余额宝扩展到更多领域,其中用未激活的存量资金来赚取各种利息,购买包括手机在内的实物商品,已经不是新鲜事。

   李小姐游刃有余的薅羊毛技术主要表现在和通信运营商有关的领域。“实际上预存款、每月出账单的地方都有羊毛薅。”李小姐说,一次前往电信营业厅办理宽带的过程让她感觉突然“开窍”,一定要想办法将费用降到最低。从此她开始潜心研究各种减低消费的方案,从联通的“沃百富”理财产品,到电信的冻结余额宝账户免费买iPhone6。

   据介绍,李小姐这样来分配家里的资源:使用联通的手机、电信的宽带,每天通过手机登录公众号签到和参与游戏来赚取免费流量和打折产品。目前,她的手机话费基本上都是各种活动积分返现来支付的,平时和家人去看电影的票也是用电信的积分换的,买的手机则是用冻结余额宝的款项买的。

   而虚拟运营商的横空出世带来了更多薅羊毛的机会。不过由于网速与稳定性问题,李小姐还没有开始盯上这一领域,但她确信“总有一天激烈的竞争会在这个市场催生出一只肥羊”。目前,她最希望的是运营商之间能够建立起统一的流量银行,让大家可以自由地进行流量交换,甚至希望有一天可以用第三方积分(如信用卡积分、超市会员积分等)来兑换流量,或者用流量来进行购物结算。

   三薅理财平台:越折腾越能来钱

   事实上,除了从各个商家处薅羊毛,银行、理财平台等金融机构也正在长出越来越多的“羊毛”。除了一年前诞生的余额宝等“宝宝”理财产品之外,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选择,但“宝宝”毕竟是流动性强、利率又高于一年期银行定存的理财产品,始终有着自己的拥趸。张先生就是其中一位,不过他可没有将钱直接放在账户里就不动了。张先生表示,他选择了一款下午4时就可以赎回当天到账的宝宝产品,一方面既可以享受当天的收益,又不影响第二天的投资。利用这款“宝宝”产品的流动性,他一旦发现有更高收益的产品发售,随时就把资金转出来购买。

   张先生最近的薅羊毛得意之作是接连做了一次逆回购和购买了一款年金产品。去年11月下旬,由于企业IPO密集,市场上需要大量打新股资金,债券逆回购的利率也随之攀升。张先生瞅准机会提前一天将宝宝中的资金赎回,然后趁机做了一把逆回购,三天的年化利率高达18%!钱一回到账上又立马将资金转回“宝宝”账户继续“潜伏”。没过几天,他又偶然得知一家大型资产管理公司为了冲业绩,决定放出一笔年利为7%的年金产品。张先生果断提前一天转出了“宝宝”账户中的资金,并在第二天一早成功申购了该款几乎无风险的高息产品。

   “虽然频繁操作比较繁琐,但只有这样薅羊毛才能把资金最大化利用,收益绝对比一动不动搁在那里要高。”张先生总结说,其实这些操作都不难,只要掌握了基本概念,理财小白也很容易就能上手,唯一需要的就是对薅羊毛的执着,“钱真的需要折腾才能够生钱”。记者 程行欢

   基金的羊毛:全民补课学套利

   分级基金在国内诞生了7年后,终于在2014年的牛市中凭借亮眼的成绩被越来越多投资者所认识和追捧,成为千万投资者的新欢。分级基金的多交易策略以及风险较低的套利策略,让相关的投资知识瞬间传播开来,甚至成为一股全民学习分级基金的风潮:A份额该怎么买?带杠杆的B份额该怎么投资?母基金和A、B之间怎么转换?该组合还是该拆分?犹如当年余额宝一夜之间就把货币基金的知识在亿万民众之间普及了一样。

   B份额撑死胆大的

   事实上,回顾2014年的行情,分级B类的基金表现相当给力,截至12月26日,证券B一马当先,大涨432%,证保B也上涨了285%。在股债双牛的情况下,就连转债进取的涨幅也达到了272.7%,转债B级、800金融B以及可转债B的涨幅都达到了150%到200%之间。此外军工B以及房地产B的涨幅也超过100%。

   而在2014年最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金融类的分级基金表现更加疯狂。尤其是证券B,居然在一周之内两次出现上折的行情,一举刷新了分级基金问世以来的新纪录,从而令分级基金的交易日益活跃,日均换手率经常超20%,投资者群体中,不仅包括数量众多的中小投资者,一些基金量较大的私募、券商等机构投资者也有深度参与。

   一些嗅觉灵敏的投资者,通过拥有底仓之后反复在市场上进行相当于是当天的套利活动,不但大大降低了风险,也收获了较高的收益。不少网友贴出自己的交易记录,显示一周内滚动套利的收益超过了20%。

   A份额美了胆小的

   在分级基金的套利活动中,由于大量投机者关注的是B份额的高溢价,对A份额没有长期持有的打算,因此A类份额在股市上涨带来的套利活动中总是被抛售,造成A份额的大幅折价,此时折价的A份额恰恰是低风险的可供投资者薅的羊毛——在央行降息的大背景之下,这类A份额的隐含收益率大多达到了7%左右,加上这7%的收益并非以现金的形式兑现,投资者实际上拿到的是母基金份额,在股市上涨的情况下,这些母基金也会上涨,其实际收益率会出现大于7%的情形。

   不过投资者需要了解的一个事实是,由于分级A也是一个在二级市场交易的品种,所以它并不完全等同于一个不可交易的债券,即投资者的本金是有可能下跌的,这些下跌令投资需要回收资金的时候会面临本金的损失。如果投资者不需要动用本金,并且有能力不断逢低买进,那么A份额可说是目前市场上最好的类债券投资了。

   据了解,在分级基金的套利交易中,一些私募基金受益最大,主要是其交易策略相当灵活。一些私募基金更将分级基金套利作为一个重要策略,同时配备程序化交易系统,随时捕捉市场上B份额出现的高溢价机会,并在可以T+1日分拆的券商处开设独立交易单元,在这波行情通过分级基金大赚特赚。记者 韩平

   银行理财产品的羊毛:玩手机看节日

   对于偏向保守的投资者们,银行的理财产品一向是个不错的选择。2014年以前,不少理财达人都因熟记“月末效应”这个法则而尝到了甜头,即尽量在月末、季末以及年尾买银行理财产品。但在2014年,理财收益率月末冲高的现象越来越少,收益率也较2013年有所下降。

   原因总结起来有两点:一是央妈降息了,收益率普遍下行是大趋势;二是央妈联手银监会和财政部等部门,给商业银行揽储下了个“紧箍咒”:有了存款偏离度的考核,于是银行的揽储时点就从以往的月末、季末和年末变成了“每天”。

   如果你经常关注一些理财类的研报,会发现这么一句话:理财产品投资收益曲线日益平滑。有人因此沮丧,但其实换个角度理解,只要不是一根直线,就仍然存在薅羊毛的机会!

   根据羊城晚报记者这一年来熟读各类理财研报的经验总结,今后大家买银行理财产品一得“玩手机”,二要“看节日”。

   “玩手机”的意思就是尽量利用手机银行购买理财产品,据此前银率网提供的数据显示,手机购买理财产品比同期从网点等渠道购买的平均收益率要高。而据记者的观察,除了收益率略高,一些银行的手机专属理财购买起点相对较低,比如同一款产品银行网点销售的起点为10万元起,手机客户端仅为5万元起。

   虽然银行理财产品的“月末效应”不再像以往那么明显,但是“节日效应”却日益凸显。据此前银率网的数据显示,12款圣诞节专属的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高达5.78%,6款产品预期收益率超6%,比同期在售的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要高0.35%。

   不过这里要提醒各位的是,“薅羊毛”式的理财产品并不意味着时间越短越好,由于受到降息因素影响,且专家预测今年年初资金面继续宽松,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继续下行将是大趋势,因此将银行理财产品作为主要理财渠道的投资者,如果在手头流动性充裕的情况下,不妨多趁机选择收益高投资期限长的理财产品,以锁定收益。记者 戴曼曼

   P2P的羊毛:注册返现+充值赠礼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逐渐走低,买点P2P怎么样?今年不少猫友都曾和招财猫交流过类似问题。那么P2P也有羊毛可以薅吗?一句话:羊毛当然要薅,但别忘了安全最重要!

   记者梳理发现,当前最流行的P2P薅羊毛法则是新用户注册和充值,各大平台对新用户都会赠礼。不少人冲着有平台新注册就有50元送,就想着多注册几个账号。值得提醒的是,当前各P2P平台赠送的现金只能用于投资而不能用于提现,而且各家平台多为实名制,一个身份证对应一个用户才能顺利投资。

   和银行理财产品一样,投资P2P多留意节日总是没错的。事实上,很多P2P平台都选择在圣诞节、元旦等节日之前推出投资返现的优惠活动以及节日高收益投资项目。

   不过,薅羊毛虽然重要,可投资P2P最重要的还是要防止“踩雷”。2014年不仅是P2P爆发增长的一年,更是跑路不断的一年。如何安全从P2P平台上薅羊毛?在这里给各位投资者的建议是,没有什么比选择一个好的平台更重要,建议初次投资P2P的新手尽量选择成立时间长的平台;有一定抗风险能力的投资者在投资前也不妨多看看P2P平台的股东背景,尽量选择股东背景实力强的平台。

   此外,对于一些常年打着高收益来揽客的平台,投资者尤其需要警惕。事实上,去年以来P2P的收益率逐渐下行,一些较大平台的年化收益率均已经下降到10%到12%。薅羊毛自然要看收益率,但也不能一味追求高收益,毕竟天上不会掉馅饼。记者 戴曼曼

   信用卡的羊毛

   除了买理财产品计算收益率要“斤斤计较”,记者还提醒各位留意另一种工具——信用卡。近年来,各家银行信用卡的竞争已经日益白热化,随之而来的正是薅羊毛的好机会。

   薅信用卡羊毛首当其冲的法则就是利用好免息期,有银行的最长免息期多达56天,如果算好时间巧刷卡,这50天内把手头资金放进各种“宝宝”类余额理财产品也划算哇!

   其次是不要忽视了商户分期这个好帮手,尤其是对于需要购置大件物品,年轻人别忙着先刷卡再分期。要知道,比起账单分期需要手续费,“商户分期”可是零手续费零利息哇,只需要刷卡前先动动嘴问问商户,自己持有的信用卡是否能够享受。

   再次,既然是薅羊毛,可千万别忘了留意各类信用卡优惠信息,比如吃个PIZZA100返现20元,去屈臣氏刷满120最多返现60,还有看个电影用刷卡的方式只需要每张票10块钱。记者 戴曼曼

   基金2015年有更多“羊毛”可以

   分级基金强烈的市场号召力和爆发力吸引越来越多基金公司上报发行新产品。根据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截至目前,基金公司共上报12只股票分级基金等待批准注册,仅在12月,便有4只分级基金上报,易方达上报了上证50指数分级基金、工银瑞信上报了中证传媒指数分级基金,这两家公司目前各有1只股票分级基金上市,但规模都很小。而旗下尚无分级基金的融通基金在12月9日上报中证军工指数分级基金和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分级基金,申万菱信和富国基金也各有两只行业分级基金等待批准。可以预见,在即将到来的2015年,分级基金发行和交易市场的竞争力仍将持续走强。

   申万基金的金融工程师杨国平表示,分级基金在国外基本没有,因为不符合国外投资者口味。但是在国内,由于能够实现参与各方共赢,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因此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他认为,首先分级基金赢得了监管层的认可,这类基金跟踪指数,不太会“闯祸”,因为指数投资的风险市场已经广泛了解,加上折算条款的存在令风险可控,而交易策略的多样又能够起到活跃市场的目的。而基金公司也很喜欢,主要是分级基金大多为指数基金,管理与营销成本极低,加上在交易所上市,一旦涨停,就是全市场上的免费广告,连续的涨停更是吸引眼球,投资者为了套利就会大量申购,令规模可以迅速零成本扩张。对于投资者,更是全面适合,不论是高风险的、低风险的以及专业的套利者,都可在分级市场找到自己的位置,随着分级基金各类多样化标的逐步布局完成,分级基金会成为各类投资者参与市场的重要战场之一。记者 韩平图/邝野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