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在华销量下滑 特斯拉股价大跌

中证网 2015-01-15 09:04:55

特斯拉CEO马斯克13日在底特律车展上透露,由于消费者对充电桩的认识存在“一定误区”,去年第四季度特斯拉在中国销量“显著”下滑。此消息一出,特斯拉股价在13日盘后交易时段应声大跌6%。

自去年9月触及286.04美元的历史收盘高点以来,特斯拉股价已经累计下跌28.7%,理论上早已跌入熊途。分析师认为,特斯拉股价近期走弱主要是受国际油价暴跌给替代能源带来的负面影响拖累,中长期来看特斯拉仍是值得投资的标的。

在华业绩意外疲软

马斯克表示,去年第四季度特斯拉在中国地区销量不佳,主要由于居住在城市的中国消费者认为充电很困难,且无法跑长途。马斯克称正在着手解决这个问题,预计到今年年中情况会改善。

事实上,虽然尚无法与在美国本土的充电网络媲美,但特斯拉在中国的充电网络铺设一直在扩张。截至目前,特斯拉已在北京、上海、杭州、深圳、成都及西安六个城市建成了9个体验店和服务中心。作为家庭充电方式的补充,特斯拉还在中国20多座城市建设了52座超级充电站,在70多个城市建成了超过800个目的地充电桩。

由于特斯拉从不按月公布销售数据,因此到目前为止无法得到其具体销售数据。特斯拉预计将于2月中旬发布去年第四季度财报,届时将披露在美国和全球市场的销售表现。

尽管在中国市场遇到挫折,马斯克对未来销售前景仍抱有信心。他表示到2025年特斯拉年产量至少超过百万辆。相比之下,2014年特斯拉年产量还不到4万辆。

马斯克预计到2020年,特斯拉年销量将达到50万辆。他透露称,Model X的SUV车型计划于今年夏天上市,售价更低的Model 3预计在2017年上市。业内人士认为,Model 3对于实现上述销量目标将至关重要。

同时马斯克也强调,由于对新技术和新车型研发的持续投资,到2020年之前特斯拉可能不会实现盈利。

股价受累油价大跌

受中国销售表现不佳的消息影响,特斯拉股价在13日盘后大跌逾6%至192美元,在今年到目前为止的8个交易日内累计下跌8.2%。尽管去年全年特斯拉股价上涨近48%,但自去年9月4日创下历史新高后持续走软,迄今跌幅接近30%。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认为,油价下跌令特斯拉成为汽车业内最需要担忧的公司,因为长时间的低油价会损害电动车大规模普及的趋势。MarketWatch撰文称,国际油价暴跌对能源股是巨大利空,对替代能源及新能源汽车也带来负面影响。

但在北田资本公司分析师洛奇看来,油价下跌不会损害特斯拉的表现。他认为特斯拉汽车主要胜在性能表现和用户体验等,此外特斯拉不只是一个汽车企业,还是一个能源存储企业,且后者的盈利表现不亚于汽车业务。一旦“超级工厂”投产,特斯拉的电池组成本将下降至0.3美元/瓦特小时,成本优势将进一步显现。

除油价下跌外,竞争加剧也是造成特斯拉股价承压的重要原因。12日,通用汽车在底特律车展上发布了雪弗兰Volt电动概念车型,预计售价3万-3.5万美元。此外丰田和本田也都计划推出燃料电池车。不过对此马斯克回应称,不认为雪弗兰Volt电动车能够成为特斯拉的潜在竞争对手,而且他很高兴看到其他制造商投身电动车生产。

目前彭博统计的22个分析师中,13个给予特斯拉股票“买入”评级,7个分析师建议“持有”,2个分析师建议“卖出”,未来12个月的平均股价预期为278.8美元,较当前水平高36.5%。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