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央妈们很忙:各国出招稳经济

15日是世界各央妈们都不淡定的日子,在经历了俄罗斯央行换将后,瑞士取消兑欧元汇率下限,印度埃及纷纷按耐不住,按下了降息按钮。各路央妈纷纷跳出来为稳定地方经济“出力出招”。

印度央行15宣布降息,将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7.75%,以帮助政府削减财政赤字,这是在接近两年时间内首次下调关键贷款利率,上次下调关键贷款利率是在2013年3月份。印度央行同时维持存款准备金率不变。

埃及同日也宣布,由于12月核心通胀连续第四个月滑落,埃及央行决定降息50个基点,将基准利率降至8.75%,将隔夜贷款利率降至9.75%。

印度埃及接连降息,经济学家分析主要受经济复苏疲软、通胀持续下滑影响。

印度主要得益于近期国际油价大跌,多年来一直高企的印度通胀出现缓和,为降息提供了时间窗口。印度央行行长拉詹还说,如果通胀状况和通胀预期保持目前水平,不排除将继续降息。印度经济近两年也步入增长的慢车道,增速在5%左右,远低于之前8%至9%的年均经济增速。

埃及央行则在声明中表示,能源价格下跌,通胀走高风险得到控制。彭博社援引分析师Hany Genena观点称,埃及降息将大幅提振埃及股市和债市。

当日更早些时候,瑞士央行也发布声明称,取消瑞士法郎对欧元汇率1.20∶1的上限,停止相关购汇行为,并将商业银行存款的基准利率下调0.5个百分点至负0.75%。这标志着瑞士结束了这持续3年的汇率管制政策。

市场对瑞士取消汇率管制政策大感意外,因为仅仅在3周之前,瑞士央行还曾重申将坚守1.2汇率下限的决心。声明发布之后,瑞郎对欧元直线升值,瑞郎兑欧元也升至3年多来最高位。

市场分析瑞士央行之所以弃守1.2汇率下限,是因为下周,也就是1月22日,欧央行很有可能会推出量化宽松(QE)措施。瑞士央行在欧元大贬前先发制人,宣布与欧元汇率脱钩,也就是放任瑞郎对欧元的升值。因为兑欧元1.2的汇率水平政策本身就是在瑞郎过度升值和金融市场极不稳定的情况下引入的“特殊的、临时的”措施,以保护瑞士经济免受严重损害。瑞士央行也表示,“虽然目前瑞郎汇率仍维持在较高水平,但是高估程度整体已经减弱。瑞士经济已能够通过这一阶段来适应新的经济环境。”

而欧元方面,在1月14日,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便表示,欧洲央行已经准备大规模购买政府债券,采取宽松性的货币政策。这一消息公布后,欧元对美元汇率迅速下挫,创9年半来新低。

分析人士指出,经济疲软、通胀持续下滑,是近日央行们采取行动的重要原因。而通胀下滑(主要受油价暴跌影响)也为各国降息提供了时机。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徐高对腾讯财经表示,全球经济增速缓慢,经济持续低迷,导致了全球性通缩的存在,同时原油价格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加剧了全球通缩,所以各路央行纷纷按捺不住,出台刺激措施回稳经济。

世界银行在最新报告中将2015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3.4%下调至3%,并警告称,全球经济过于依赖美国这一“单一引擎”。世行还将2016年增长预期从3.5%下调至3.3%。这一调整更加剧了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担忧,彭博大宗商品指数创下12年新低,美国标普500指数期货一度下跌16点至2007,欧洲Stoxx 560指数跌0.53%,富时亚太指数跌0.4%。

除了各央行货币政策举措频频,还有换将以重整货币环境的动作。俄罗斯央行14日便宣布,将由曾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德勤会计师事务所任职的德米特里崔-图林(Dmitry Tulin)担任主管货币政策事务的副行长;之前主管货币政策的第一副行长塞尼亚-尤达伊娃(Ksenia Yudaeva)将继续留任,并专注于预测、策略和金融稳定性。

不过分析认为俄央行举动主要是应对卢布危机。此前俄央行一系列紧急措施都未能阻止卢布的贬值,并由此引发普京总统的严厉批评。

目前市场聚焦在下周(1月22日)欧央行的决议,在经济复苏疲软、持续加大的通缩压力面前,欧央行全面推出QE是大概率事件。但具体规模和实施期限如何,仍待观察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48岁周海媚娇艳如少女 30年惊艳角色全回顾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