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2014年M2增速12.2%

京华时报余雪菲 2015-01-16 08:12:37

中国人民银行昨天公布数据显示,12月广义货币(M2)增速滑落至12.2%,创8个月来最低,低于市场12.5%的预期,2014年全年M2增长预期低于13%的全年目标。

数据

M2增速低于预期

《2014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12月末,M2余额122.84万亿元,同比增长12.2%;同时,M2增速低于年初确定的13%的目标0.8个百分点。

2014年“两会”上,中央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货币政策要保持松紧适度,促进社会总供求基本平衡,营造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适度增长。2015年广义货币(M2)预期增长13%左右。

有消息表示,2015年人民银行货币信贷与金融市场工作会议上强调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强调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平稳适度增长。

分析

外汇占款减少是首因

央行调统司司长盛松成在15日例会上分析2014年金融数据时指出,M2增速较低主要有三方面原因,其中,外汇占款明显减少是首要原因。

数据显示,2014年末,外汇占款27万亿元,全年增加6410亿元,同比少增了2.12万亿元。外汇占款减少,使得央行不需要通过回收外汇来投放流动性。

“同业业务监管加强,导致货币派生能力的下降。”盛松成指出,为了有效防范和控制金融风险,有关部门规范商业银行同业业务,类信贷性质的商业银行资金运用减少,也导致了货币派生能力的下降。

在盛松成看来,存款偏离度考核指标实施后,使得季末、年末商业银行存款冲时点的积极性减弱,导致12月份存款增长不及往年。这也在某种程度上拉低了存款增速,而M2是以最后一天来衡量的。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在利率市场化、金融创新加强环境下,商业银行存款增速放缓、负债结构变化是形成这一现象的直接原因;同时,银行资产负债表扩展略有放缓是造成这一现象的基本面原因。

影响

投资消费会受抑制

回顾2014年12月份的物价数据,果蔬价格回升拉动CPI,但核心通胀率依旧维持新低。多位专家表示,中国经济面临通缩压力,本轮物价下跌最直接因素是M2增速下降。如果通缩加剧,实际利率上升,资金成本上升,投资和消费都会受到抑制,通缩导致债务人偿债负担加重,债务违约风险提升,可能扩张信用危机。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2014年12月经济数据显示,2014年12月CPI同比涨幅为1.5%,2014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上涨2.0%。2014年12月PPI同比降3.3%,环比下降0.6%,连降34个月。2014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9%。

■相关新闻

新增贷款创新高

中国人民银行15日发布数据显示,2014年人民币贷款增加9.78万亿元,同比多增8900亿元,创下历史最高水平,其中1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973亿元。

此外,央行数据还显示,2014年人民币存款增加9.48万亿元,同比少增3.08万亿元。截至2014年12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84万亿美元。2014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累计发生6.55万亿元。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48岁周海媚娇艳如少女 30年惊艳角色全回顾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