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印度增速2017或首超中国 成全球增长最快经济体

参考消息网1月16日报道 世界银行预测,印度将在2016年至2017年赶上中国的增长速度。该行称,在印度新政府实行经济改革措施、油价下跌和利率下降以后,印度经济已经复苏。

印度增长料将提速

据印度“雷迪夫”网站1月14日报道,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总裁考希克·巴苏说:“印度将在2016年和2017年赶上中国的增长速度。”

在世界银行发布《全球经济展望——全球前景:失望、差异与期待并存》报告时,巴苏说:“中国仍将保持高速增长,但增速将逐渐减缓,2017年降至6.9%。”

世界银行在报告中预测,2016和2017财政年度印度的增速都为7%,而中国分别为7%和6.9%。

这将是近些年来印度的增速第一次赶上中国。

世界银行此前估计2014年印度增速为5.6%,预测2015年达到6.4%,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2014年的增速为7.4%,2015年为7.1%。

该银行在报告中说,2014年南亚的增速估计可达5.5%,2013年该地区曾创下4.9%的十年最低增速。

报告说:“增速上升是受该地区最大的经济体印度所推动,印度已走出持续两年的温和增长。”

影响因素不容忽视

据法国《世界报》网站1月14日报道,在13日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世界银行十分看好印度的经济增长潜力,认为到2017年,印度的经济增速将超过中国。

报道称,这一预测值得人们进一步加以探讨。事实上,印度虽然被称为“金砖国家”,但它始终存在着基础设施严重匮乏且质量不佳的问题。停电就是印度企业经常会面临的一个难题。印度的经商环境也不好,许多想进入印度的外国企业常常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

世界银行的专家们当然不会对于这些问题一无所知,而且他们也知道这些制约经济增长的因素并不会随着2014年的大选以及莫迪总理的上台而奇迹般地消失。但他们似乎相信,印度央行过去一年多来在降低通胀、促进经济增长、解决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逆差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必将取得丰硕的成果,而且莫迪这位非常重视与商界关系的总理的上台大大提高了企业家的信心。

总之,2013年和2014年印度政局动荡、形势不稳的情况已经不复存在。世行认为,这将会对投资产生刺激作用。目前,投资已占到印度国内生产总值的30%。印度的出口也已从美国的经济复苏中获益。当然,世行也深知自己的这一预测存在不确定性。因此,它在报告中强调:“只要改革进程出现任何放缓的迹象,印度的经济增长就会受到影响。”

中印展开“龟兔赛跑”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月15日报道,2014年9月印度花了很少的费用将一颗卫星送入火星轨道,当时一家媒体忍不住与中国进行了比较。新德里电视台网站称,虽然“印度象”在其他大多数方面落后于“中国龙”,但印度至少在探测火星的竞争中战胜了中国。

与此同时,印度可能即将在另一个领域悄悄战胜中国。多年来,中国超快的增长速度一直让印度敬畏,现在印度很可能在这方面也超过中国。这种转变最早会在2016年发生。这将使印度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大型经济体,使印度在被中国的阴影笼罩了几十年以后终于成为众人瞩目的中心。

报道称,这种想法并不像听起来那么令人震惊。多年来,人们习惯了中国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现在它的增速在放慢。中国的劳动力在减少,制造业正失去动力。更根本的原因是,中国领导人认识到需要改变过于依赖贷款和能源投入的经济模式。中国的增速已经降到7.5%以下。不久以后,中国政府也许会允许它停留在6%至7%的区间里。

与此同时,印度可能会反方向运动。高盛公司的一份报告说,印度即将进入新的增长周期。经济状况正在好转。经常项目逆差和财政赤字已经下降,此前顽固的通胀也是如此。廉价石油亦是一个有利因素。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48岁周海媚娇艳如少女 30年惊艳角色全回顾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