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连续第三个月减持美债 仍为美国最大债主

腾讯财经星云 2015-01-18 09:37:40

  【延伸阅读】李克强:外储买美债不如支持中国装备走出去

  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外汇储备多元化运用,发挥政策性银行等金融机构作用,吸收社会资本参与,采取债权、基金等形式,为“走出去”企业提供长期外汇资金支持。专家分析称,这不仅对企业来说是个利好消息,也将进一步加大我国外汇储备的运用效率。

  早在今年5月,李克强在访问非洲时说道:“对外贸易不平衡状态损害了中国的宏观经济,巨额的外汇储备已经是我们沉重负担。因为外汇储备将变成本国的基础货币,长期来看会导致通货膨胀。”

  11月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强调要创新外汇储备运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中国装备“走出去”。

  业内人士认为,决策层一直希望对一些投入大、周期长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外汇储备、基金的作用。例如,根据中国政府网已经公布的信息,总规模400亿美元的丝路基金,首期资本金100亿美元中,外汇储备出资65亿美元。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正在搭建的投融资协作新框架,其中包括100亿美元专项贷款。

  同时,中方还将设立30亿美元规模投资基金,鼓励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参与中东欧国家的公私合营合作和私有化进程,并将启动第二期10亿美元的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以及发行人民币债券,设立人民币中东欧合作基金等。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微博)表示,我国亟需从对外输出储蓄转变为对外输出资本,力争成为国际投资大国。在实施“一带一路”等战略的同时,加大金融支持企业“走出去”力度又呼应了国家战略。

  中国有巨大规模的外汇储备,截止今年9月末外汇储备余额高达3.89万亿美元;同时中国一直是高储蓄率国家,截止11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高达113.14万亿元。

  国际金融专家赵庆明表示,如此庞大的外汇储备要想做到保值增值并不容易。“当前,我国外汇储备大部分投资于海外国债、金融债等资产,拿一部分来支持企业对外投资可谓‘双赢’,企业能够得到资金支持,外汇储备的投资收益也可能因此提高。”

  贵州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元龙则支持,当务之急是需要将储备转化为投资、将资金转化为资本的新机制。可以考虑将外汇储备与国有企业的跨国经营战略、银行的国际化经营战略结合起来。如推进中国有竞争力的企业“走出去”;成立美元技术创新基金,支持国内企业加强与跨国大公司的技术合作和开发;大力发展资本市场,促使更多的人民币储蓄和外汇储备向资本市场流动;中国还要利用外汇储备增加石油等战略性物资的储备。

  赵庆明还表示,加大资本输出有利于我国国际收支平衡。今年前3季度,我国经常项目、资本和金融项目呈现“双顺差”。如果加大资本输出,资本和金融项目能够形成逆差,有利于对冲经常项目顺差,促进国际收支平衡。(腾讯财经综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2014-12-25 14:06:04)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图集:姚贝娜病逝 那个爱笑的女孩已远去 48岁周海媚娇艳如少女 30年惊艳角色全回顾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