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银监会对委托贷款划出禁止领域

北京商报孟凡霞 2015-01-19 09:28:07

在存贷比的约束下,商业银行的信贷冲动无法得到满足,于是那些将表内信贷移出表外的委托贷款便得以迅速发展,然而这也导致委托贷款资金流向房地产、股市等领域的现象愈加严重,资金的风险被放大。在这样的背景下,银监会于近日专门出台了《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要求商业银行加强委托贷款业务管理。

所谓委托贷款,是指一方提供资金,由受托方(通常是银行等金融机构)根据委托人确定的贷款对象、用途、金额期限、利率等代为发放、监督使用并协助收回的贷款,受托方只收取手续费。

在此次《办法》中,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应严禁接受下列资金发放委托贷款:一是国家规定具有特殊用途的各类专项基金;二是银行授信资金;三是发行债券筹集的资金;四是筹集的他人资金;五是无法证明来源的资金。

对于商业银行受托发放的贷款用途,银监会也给出了禁令,资金用途不得为以下方面:一是生产、经营或投资国家明令禁止的产品和项目;二是从事债券、期货等投资;三是作为注册资本金、注册验资或增资扩股。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之所以要对银行委托贷款进行规范的原因,是因为目前没有相关制度对委托贷款的适用范围、法律责任等进行规范,且近年来,委托贷款业务快速增长,暴露出一些问题和风险隐患,比如受托银行越位承担风险、借道规避监管要求等。(记者孟凡霞)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图集:姚贝娜病逝 那个爱笑的女孩已远去 48岁周海媚娇艳如少女 30年惊艳角色全回顾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