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欧元“放水”势必扰乱全球金融

东方网 2015-01-20 12:57:00

东方网1月20日消息:瑞士法郎突然与欧元切断联系,引发欧美金融市场大幅波动,甚至有外汇商因周转不灵倒闭。加拿大《星岛日报》当地时间19日社论指出,欧央行“放水”和希腊大选令欧洲金融局势多变,欧元风雨飘摇,势必影响全球金融。

文章摘编如下:

瑞士国家银行在三年前建立瑞郎与欧元之间的联汇机制,以每欧元兑1.2瑞郎为目标。当年正值“欧猪”数国债务和经济危机肆虐,欧元风雨飘摇,资金涌购瑞郎避险,瑞郎对欧元短期间升值两成。由于欧元区占瑞士出口市场逾四成,进口更逾七成,瑞郎大升将重创出口,又会输入通缩,央行决定建立联汇机制,不惜沽售瑞郎买入欧元来稳定汇价,避免大量热钱流入冲击经济。

这个制度只维持了三年,瑞士央行上周四即突然宣布终止,瑞郎兑欧元一度飙升三成,到周五收市兑欧元及美元分别升了两成左右,大行纷纷调低瑞士的经济预测,当地股市两天内跌逾一成四。一些相信瑞士央行不会“出尔反尔”的外汇炒家大失预算,亏蚀幅度之大,连累借钱给他们炒卖的外汇商都陷入财困,要靠白武士打救,或者因资不抵债周转不灵而倒闭。

瑞士央行甘愿冒如此重大的财经和信誉代价,都要取消与欧元的联系汇率,导火线是预期欧洲央行本周会推出大规模“量化宽松”来挽救欧元区经济。欧央行大印银纸,欧元会进一步贬值;同时美元却因联邦储备局停止从直升机洒钞票而不断转强。瑞士央行如果继续买入欧元这“蚀本货”来维持联汇,国家储备将陷入持续萎缩的无底深潭,只好忍痛止蚀,同时扩大负利率来提高资金涌去瑞士避险的成本。

对华人来说,瑞郎升,欧元跌,日后买瑞士朱古力和瑞士钟表会贵,去欧元区旅游会便宜;不过瑞士央行这次切断联汇的行动,对市场的影响并不止于此。

继瑞郎与欧元脱钩,引起市场猜度会否产生连锁效应,促成其他推行联系汇率的地区改变政策,首当其冲的是同样与欧元有联汇关系的丹麦克朗。香港与瑞士一样是实施联汇的细小而又开放的经济体,近日港元汇价出现异动,究竟是有资金部署炒港元与美元脱钩,还是因为多了资金转投港元来避险,有待监管当局密切留意。

现在港元的挂钩对象不是欧元,而是美元,故此与瑞士面对的问题截然不同。联汇机制已经在港实施超过三十年,经历过亚洲金融风暴的冲击,不断优化,香港外汇储备丰厚,再加上有庞大的中国内地外汇储备作为后盾,又与亚洲多国建立应急互助机制,抵御冲击的力量已经大为加强,更重要是无论港元处于强势还是弱势,香港官员对维持联汇都态度强硬,不让市场有乘势炒作的借口。

欧央行“放水”和希腊大选令欧洲金融局势多变,势必影响全球,香港绝不能削弱联汇的“定海神针”效用。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图集:姚贝娜病逝 那个爱笑的女孩已远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