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银行业担心美国加息加剧市场波动性

全球一些最资深的银行家警告称,一旦美联储(Fed)开始加息,信贷市场可能会出现具有破坏性的波动性。他们表示,监管人士也开始表现出同样的担忧。

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的一个圆桌讨论上,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以及汇丰(HSBC)的掌门人们在发表讲话时表示,上述波动性将远高于以往的经济周期,因为监管规定阻止他们在资产负债表中持有大规模债券组合。

德银联席首席执行官安舒-贾殷(Anshu Jain)表示:“我担心信贷市场将发生难以控制的事件。

“在主权债务方面,我感到相对放心的是,即使美国国债套利交易出现大规模平仓,也有办法来解决。我的担心在于,同样的事情会发生在投资级信贷上,甚至更糟糕,会发生在高收益或杠杆贷款市场上。”

自本次金融危机以来,资产管理公司一直对银行持有的美国公司债存量下滑感到担忧。银行已告知客户和监管人士,新的监管规定——包括旨在禁止自营交易的沃尔克规则(Volcker rule)以及《巴塞尔协议III》(Basel III)资本金规定——将损害它们持有债券的能力。

但更多人持有这种看法,而监管人士开始对这个问题感到担忧,是去年10月美国国债“闪电暴跌”导致的。当时,基准的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在几分钟内暴跌33个基点,至1.86%,而后反弹并企稳于2.13%。现在的收益率比那时还要低。银行家们辩称,电子交易的增加以及银行日益收缩的资产负债表,在人们最需要流动性的时候抑制了流动性,并且加剧了波动性。

美银美林首席执行官布赖恩-莫伊尼汉(Brian Moynihan)表示:“我们目前的评估是,我们没有能力像过去那样提供那么多的流动性。我们需要与监管机构共同努力来实现这点。问题在于这会在什么情况下变成令他们不安的自营交易。

“现在出现和发生的一些事情可能是微型的危机。”

参加达沃斯论坛的一些高管表示,瑞郎汇率最近的上涨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也是由流动性匮乏引起的。“在通常运转良好的风险偏好市场中,我们本不应看到波幅为40%的波动,”一家美国银行的高管说。

“这是银行体系大规模去杠杆化的后果。”

汇丰董事局主席范智廉(Douglas Flint)表示:“我们面对的一个问题是,流动性供应将来自何处。过去(由银行提供的)缓冲已受到侵蚀。”他补充称,经济政策制定者希望银行提供更多流动性来支撑企业和市场,而监管人士却在限制银行投资大规模资产组合的“做市” 能力,这两者之间出现了“脱节”。

译者/梁艳裳(FT中文网)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